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赴武威市天祝县松山镇开展传承书法文化 情暖留守儿童书法课

时间:2019-08-25 00:35:1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8月15下午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赴武威市天祝县松山镇的“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队伍的成员们在德吉新村德吉小学开展了一节妙趣横生的书法课。

“夫字以神情为精魄,神若不知,则无态度也;以心为筋骨,心若不坚,则字无劲健也;以副毛为皮层,副若不圆,则字无温润也。”实践队队员张婕引用唐太宗李世民的一段话指出了学习书法的三大要务——神知,心坚,副圆,为书法课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堂上张婕首先教孩子们正确的坐姿和执姿势让孩子们养成的写字习惯接着从”、“”、“点”等简单笔画入手对书法的运笔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然后为孩子们讲述了王羲之的典故,引出了中国书法用笔法则——“永”字八法。张婕以“永”字八笔顺序为例,阐述正楷笔势的方法:点为侧,横为勒,直笔为努,钩为趯,仰横为策,长撇为掠,短撇为啄,捺笔为磔。

写字时坐姿要端正,执笔要垂直”,“要注意这个笔画运笔”。在自由练习张婕逐一对孩子们进行了指导,指出了他们的不足。

最后张婕对孩子们的书法作品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且鼓励孩子们勤加练习书法,积极传承并发扬宝贵的中华传统文化和精神。

书法是中华民族传承数千年的璀璨文化可以陶冶情操,可以修身养性通过本节书法课,孩子们可以了解书法知识,感悟中华文化,在淡淡的墨香中,感受汉字的美感,体味书法的乐趣。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