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张世珍: 按期高质量完成控辍保学工作任务, 扎实推进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时间:2019-08-23 10:26:3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8月21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控辍保学和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副省长张世珍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集中力量攻克难中之难、坚中之坚,按期高质量完成控辍保学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为全面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e66d72f5f32766b00adde3fc734d700.png 

   41e9951427c10a21ecc191b0a8b87c02.png

省政府副秘书长贾宁主持会议,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通报了全省控辍保学和学校安全工作情况,副厅长王光亚出席会议。

张世珍要求,要重点做好冲刺清零和巡视整改两项工作。在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方面,一是要解决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市州政府要全面负责区域内控辍保学工作,统筹做好辖区内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督促县市区做好具体工作。县级政府要切实履行控辍保学主体责任,发挥好“一线指挥部”的作用,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发展义务教育,加大经费支持力度,持续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严格实施依法控辍,各部门要联控联保;二要解决条件保障不到位问题。要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要持续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要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要加强资助保障;三要解决数据信息不精准的问题。要扎实开展筛查“回头看”, 要做好因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学生的登记评估工作,要严谨做好数据统计和台帐工作。

在学校安全稳定方面,要强化红线意识,狠抓安全责任落实。要夯实防护基础,狠抓学校“三防”建设。要提升应急能力,狠抓重点领域整治。提高防范意识,狠抓安全宣传教育。加大监督力度,狠抓考核问责整改。

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中小学治理方面,要加快工作进度,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大局出发,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于为民服务解难题有关要求,认真制定治理工作方案,明确治理步骤,细化工作分工,压实部门责任,完善治理举措,确保治理工作如期完成;要严格依标配建幼儿园和中小学,各地要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甘肃省义务教育条例》,在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新城开发和居住区建设、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应将配套建设幼儿园和中小学纳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按照相关标准和规范予以建设;要落实治理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各级政府要按照小区配套学校规划、建设、移交、办学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明晰各项工作的主责部门及配合部门,建立联审联管机制,切实把摸底排查、全面整改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针对2019年秋季开学重要时间节点,张世珍强调,各地要组织力量对适龄儿童和复学学生入学情况逐人核查,确保秋季开学后学生按时到校就读,防止产生新的辍学学生。要紧盯剩余失辍学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拿出较真碰硬的态度,进一步加大劝返工作力度,确保“应返尽返”。要建立健全学习帮扶制度,对每位复学学生确定帮扶教师,着力消除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而再次辍学的现象。

 460eb06667f200ccc629c8ffdcb56899.png

     3ef0fb9f5d09d17570535abe48d0eee4.png

贾宁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全力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加强领导抓落实,切实提高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能力和水平,筑牢防范黑恶势力渗透校园的工作机制,切实保障学生安全、学校安全和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 

王海燕指出,近年来,全省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战略部署,把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和学校安全稳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核心的工作任务,逐级压实责任,逐个堵住“漏洞”,使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阶段性成效。 

截止2019年8月8日,全省已劝返学生2588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9716人),还有失辍学学生4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人)。同时,通过实施义务教育学校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进一步补齐教育短板和薄弱环节;实施“三区三州”项目,重点新建、改扩建58所民族地区农村寄宿制学校;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解决深度贫困县农村边远地区采暖问题和教师住宿问题。上述各类办学条件的改善增强了学生入学的吸引力。

1983d06d43bbba144cb8278839d1bd83.png

针对下一步工作,王海燕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要盯人。要盯住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涉及的劝返复学学生,尤其临夏州要盯住报名未参加考试的77名学生和未报名未参加考试的881名学生,甘南州要盯住971名已转移的入寺学生。要盯住未劝返的失辍学学生,尤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确保不漏一人、任务清零。要盯住已劝返复学的学生,加大保学力度,落实帮扶制度,确保其不再失辍学。要盯住学校安全稳定的责任人,从学校的书记、校长到班主任、辅导员,要时刻绷紧安全弦,坚决守住底线、不越红线。要盯住可能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重点人,对于在意识形态、网络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存在隐患的重点人,要设专人做好教育和防范各项工作;二要盯事。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义务教育有保障冲刺清零两件事,是下一阶段控辍保学工作的大事要事,要抓在手上、放在心上;三要盯质量。要紧盯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质量,紧盯劝返复学学生教育教学质量,紧盯各类教育建设项目质量,紧盯学校“三防”建设质量;四要盯进度。各地要有紧迫感,切实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庆阳市教育局、临夏州教育局,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华池县政府、东乡县政府分别作了会议发言。

省委政法委、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文旅厅、省卫健委、省应急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广电局、省扶贫、省教育厅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同志、 省教育厅有关处室和厅属各学校、在兰各高校主要负责人在兰州主会场参会。兰外高校和省教育厅直属兰外高校主要负责人在所在地分会场参会。(来源:甘肃省教育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