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兰交学子参观云南铁路博物馆:岁月见证历史,奋斗写下辉煌

时间:2019-07-31 20:34:4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创新驱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的学习铁路发展历史,弘扬铁路建设精神,大力推进铁路技术装备升级创新,促进铁路行业朝着“速度更快、载重更大、技术更先进”的方向发展,更好的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光发热,7月31日,兰州交通大学“筑梦成昆”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云南铁路博物馆参观学习,了解云南铁路发展历史,学习筑路者艰苦奋斗精神。

三轨并存,世界奇迹

1910年春天,云南诞生了第一条铁路,从此翻开了崭新篇章。百余年间,铁路深刻地影响着云南的变化与发展,也因生于斯长于斯的山水人文滋养而形成了云南铁路自己别具一格的风情和灵性,书写出米轨、寸轨和准轨铁路“三轨并行”的独特历史,演绎了滇越铁路、个碧石铁路、成昆铁路等闻名遐迩的动人故事和传奇。

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学习了解到,贯穿云南南部和越南北部的滇越铁路,全长465公里,耗时7年,于1910年3月31日全线通车运营,因工程艰巨浩大、招募劳工和死亡人员极多,可以说,该路是由法国资本和技术与中国劳工鲜血和生命凝聚而成。曾被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称与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并称“世界三大工程奇迹”,这条熔铸了无数人心血的滇越铁路便是云南铁路史的开端。

图片28.jpg

滇越铁路人字桥照片。

交通枢纽,连接世界

1966年,云南第一条标准轨距的贵昆铁路建成通车,奠定了云南铁路崭新发展的里程碑。云南地处我国西南边陲,也是我国唯一可以直接通过陆路连接东亚、东南亚、南亚的省份;滇越铁路、滇缅铁路、叙昆铁路等铁路线,将中国与领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更有京昆通道、沪昆通道、广昆通道三条汇交云南。纵横交通网络布局的基本形成,极大地促进了沿线地区经贸往来,在国家“一带一路”宏伟倡议下,云南交通网络必将焕发出新的光彩。

图片29.jpg

实践团成员参观云南铁路交通网雕塑。

筑梦云岭,见证辉煌

在博物馆内,展放着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火车头,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在展厅内向人们刻画了中国铁路机车事业的发展足迹,诉说着中国轨道交通的辉煌。

在展厅内,有着这样一段文字,记录着云南铁路发展的“岁月印痕”我们庆幸,云南铁路在岁月的长河里前行没有偏离航道失去自我,在快速发展中没有丢掉自己的基因。云南铁路无论怎样扩展经纬和提升标高,始终对自己的历史有一份存储。我们惊喜:由于遵循了在运营中保护和在保护中运营的原则,铁路沿线的众多老建筑老设备受到很好的呵护,其中的经典,有的成为珍贵文物陈列在博物馆,有的则成为了国家和省市区县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忠贞地守望着他的故地。卓尔不群的人字桥、中西合璧的鸡街站、异彩纷呈的碧色寨站区建筑群落,还有夕阳余辉映照下许许多多铁路沿线红瓦黄墙的小站,备份着我们历久弥新的历史,温暖着我们浓烈醇香的岁月情怀……”

图片30.jpg

实践团成员与“和谐号”动车组模型合影。

实践团成员认识到,云南铁路的发展史是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凝聚了一代又一代铁路人的心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继承老一辈铁路建设者艰苦奋斗的精神,为我国社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图片31.jpg

实践团成员与各个时期火车机车合影。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