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兰交学子参观攀枝花十三幢:追忆建设历史,传承三线精神

时间:2019-07-31 20:11:1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三线建设是国家在特定历史背景下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当时国际局势日趋紧张的情况下,为加强战略布局,逐步改变我国工业及生产力由东向西转移的战略大调整。当年,百万三线建设者怀着一腔报国热血,用青春甚至宝贵的生命创造了“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三线建设精神。7月30日,兰州交通大学“筑梦成昆”暑期社会实践团沿成昆线抵达攀枝花,参观攀枝花开发建设纪念馆(十三幢),追忆三线建设历史,弘扬三线建设精神。

图片24.jpg

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在攀枝花开发建设纪念馆(十三幢)前合影。

栉风沐雨,屹立不倒

讲解员介绍到,攀枝花开发建设纪念馆是攀枝花开发建设的最早建筑之一,也是我国第一个建成的三线建设纪念馆,铭记着党和国家对攀枝花开发建设的重视和关心,见证着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承载着攀枝花不可磨灭的红色记忆。

十三幢原为中共渡口市委招待所。1964年,攀枝花开始大规模的建设,为了让建设者进得来住得下,云南省建设公司奉命在大渡口北边山坡上修建起一批干打垒房屋,总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俗称“万米招待所”。1995年,十三幢被命名为攀枝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批房屋共有十六幢,唯有第十三幢房屋主要用于接待党和国家领导人。党和国家领导人、科技人员在此决策、指挥、参与攀枝花建设,“十三幢”由此得名。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十三幢曾是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视察攀枝花弄弄坪鞍钢基地建设情况时的驻地,曾在这里制定攀枝花建设方案及三线建设具体规划方案等重大决策。

图片25.jpg

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十三幢史料陈列室。

辉煌荣光,历久弥坚

1965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邓小平同志代表党中央和毛主席视察攀枝花,便下榻于十三幢,并在此审定攀枝花钢铁基地建设的总体方案,赞誉“这里得天独厚”,从而掀起了攀枝花开发建设的高潮。此后,还先后接待过彭真、贺龙、彭德怀、郭沫若、方毅、胡耀邦、钱伟长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各部委负责人、知名人士共计100余人,成为攀枝花三线建设的决策地。

馆内展出了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物、文献和照片,生动形象地再现了攀枝花开发建设的发展历程。一件件简朴的文物仿佛无声的历史,诉说着攀枝花建设初期的峥嵘岁月。为了建设和谐美好的攀枝花,领导人们下榻于此,指点江山、运筹帷幄,终于在祖国大西南的崇山峻岭之中建成现在的攀枝花市。实践团成员被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所震撼,被一件件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而感动,也深深地感受到了共和国的领袖和元勋们对攀枝花开发建设的支持和关心。

图片26.jpg

 

暑期社会实践团学习了解十三幢的发展历史。

回顾历史,寄语奋斗

在讲解员的讲述下,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了解到三线建设是新中国建设史上不可或缺的光辉一页。回顾建设历史,攀枝花市是三线建设的成功典范,是三线建设的一颗璀璨明珠。攀枝花钢铁基地和城市的兴起,带动了攀枝花及周边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有效地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形成。涌现出来的三线建设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部分,是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发展。三线建设者不畏艰险、勇于拼搏,逐渐形成了具有民族和时代特色的三线精神:不辱使命、报国壮威的爱国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胸怀理想、坚定信念的基石精神;团结协作、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精神。这些宝贵精神财富将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三线精神应该被我们永远铭记,世代传承。

图片27.jpg

暑期社会实践团观看当时攀枝花三线建设发展规划沙盘。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