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兰交大土木学子参观同德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

时间:2019-07-31 20:01:1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斗的决心和信心,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进一步激发当代大学生艰苦奋斗、勇于拼搏、自强不息的学习热情。7月24日,兰州交通大学“筑梦成昆”暑期社会实践团怀揣敬仰之情,前往攀枝花同德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寻觅革命精神。

图片5.jpg

实践团成员到达同德烈士陵园。

前人栽树建伟业,后人乘凉享硕果

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着装整齐,走进静谧而庄严的同德烈士陵园,怀着无比敬仰和怀念之情,大家神情肃穆,在英雄纪念碑前向革命先烈行三鞠躬礼并默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来到烈士墓群,墓碑上记载了每一位烈士的生平经历。讲解员介绍到,陵园始建于1956年3月,历经60多年,共安葬了烈士114名。他们均来自我国四川、陕西、上海、湖南、广州等12个省市,其中17名是一九五六年至一九五七年在同德境内蕨笈坪、蘑菇山、冷水箐、光头山一带崇山峻岭剿匪中牺牲的烈士。92名是一九六七年以来为修建成昆铁路及攀枝花基地建设中英勇献身的烈士5名为和平年代牺牲的烈士,他们中间年龄最大的有四十二岁,最小仅有十六岁。他们为祖国的未来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他们是英雄,是值得所有人敬仰的革命烈士。

实践团成员顺着山路,看到了大量的芒果树,据讲解员所述,这些芒果树都是后人追忆革命烈士种下的。正所谓前人栽树建伟业,后人乘凉享硕果,此时正值芒果成熟之季,看着树梢那一颗颗硕大的芒果,想起革命先烈在内忧外患的年代建设起如今美丽的中国,心中的敬意油然而生。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战争印象早已在年轻人的心中不复存在,当代青年生活在革命先烈的荫庇下,享受着来之不易的幸福和平时光。时光或许可以冲淡记忆,但革命精神将永世相传,英烈们用鲜血和生命开创的中华民族千秋大业,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更加珍惜,并努力奋斗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共建美好中国。

图片6.jpg

实践团成员在纪念碑前鞠躬致敬。

忆过往重温誓言,看今朝牢记使命

实践团成员来到了同德社区党员工作站,社区工作人员为实践团成员介绍了近年来同德烈士陵园建设情况及每年前来扫墓、祭拜革命先烈的相关情况。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学习了同德烈士陵园的先辈们的英雄事迹。为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秉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筑梦成昆”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面向庄严肃穆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悼念革命先烈。激励自己学习革命先烈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不畏艰险的精神,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祖国的美好未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7.jpg


实践团成员在同德社区党员工作站重温入党誓词。

革命老兵谈过去,精神财富要传承

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对同德社区负责人进行了采访,了解到同德烈士陵园是记载革命烈士丰功伟绩的地方,这些英勇无畏的烈士们是在战争年代挺身而出、舍身赴难的英雄;是在建设年代筚路蓝缕、艰苦建设的英雄;更是在和平年代忠于职守、敬业奉献的英雄。通过负责人地推荐,实践团成员还采访了当年参加抗美援朝的一位老人,他讲述到:当年那是要什么没什么啊!肚子总是填不饱,而且为了打退入侵势力,每一个人都是咬紧牙关坚持着,为了祖国的和平献出自己的生命又何妨!现在,我们的国家变得越来越好,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国家对我们这些老兵的补贴关照力度很大,要感谢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这些曾经战斗在一线的革命老兵。感谢祖国,感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祖国建设的如此繁荣昌盛啊!听了老兵的一席话,实践团成员深受感动,都觉得应该把先烈们留下的珍贵精神财富代代相传,让烈士们不朽的精神在中国大地上不断开花结果,发扬光大,为国家的更好发展而努力奋斗。

图片8.jpg

实践团成员在同德社区采访参加抗美援朝的革命老兵。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