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学子参观中铁二局项目:深入工地学习实操,争做时代开路先锋

时间:2019-07-29 10:35:1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为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工程科技人才的沟通交流,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进一步做好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和成长成才教育,培育土木学子的“大工程观”理念,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加强促进企业导师、行业专家积极深度参与学生培养过程,引导学生主动投身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筑梦成昆”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中铁二局成昆铁路峨眉至米易段在建项目参观学习,了解一线工程师工作环境,学习解决现场工程问题专业技能,与项目部领导以及优秀见习生代表进行深入交流,还在项目部测量队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测量实地演练,以实际行动去了解调研土木行业日益发展对“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作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图片1.jpg

实践团成员在中铁二局成昆铁路峨眉至米易段项目在建特大桥前合影。

聆听成昆往事,展望成昆新兴

“筑梦成昆”暑期社会实践团乘车前往中铁二局成昆铁路峨眉至米易段在建项目,中铁二局集团人力部祝军、中铁二局新运公司人力部部长龚鹏飞、成昆铁路标段项目书记朱焱等项目部成员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朱焱书记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新老成昆铁路的历史、在建项目和项目部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

朱焱书记介绍到,中铁二局成昆铁路EMZQ- 13标段主要包含线下工程5.706km,其中正线长度3.975km,联绕线长1.731km,线下路基、桥涵工程起点位于黄水安宁河双线特大桥成都端桥台(DK458+425.76),止于标段线下分界里程点( DK462+401.68 ),以及成昆铁路峨米段10标标头小相岭隧道出口(DK367+175)至16标标尾终点(DK538+955.59)段制架梁、铺轨、弹性支承块预制、桥面系等工程。社会实践团成员对项目情况有了初步了解。

中铁二局人力部祝军和新运公司人力部部长龚鹏飞向参会同学介绍了中铁二局新入职员工见习期和锻炼期人才培养模式。暑期实践团成员在座谈中还向项目部领导请教了工程建设难题、人才培养上升通道和职业发展规划等问题。实践团指导老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荀新文对中铁二局为实践团提供实践工点和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并建议要加强校企合作,共同发扬成昆精神,传承成昆精神,为新成昆的建设努力奋斗。

图片2.jpg

实践团成员与项目部领导以及优秀见习生座谈。

走进项目工地,参观学习交流

实践团成员跟随着项目总工程师朱强洪指引,到工区参观学习。在工地钢构件加工厂里,工人们人机配合、分工明确;预制梁场绑扎钢筋、架设模板、浇筑混凝土井然有序进行。工程师在现场从容指挥开展工作,不畏酷暑、不怕艰辛,即使汗水湿透衣裳,依旧奋斗在建设的第一线。

实践团成员通过在建项目现场的参观学习,理论结合实际,学到了很多实用的、具体的施工方法,这些知识往往都是在书本中宏观讲解但学生并没有完全理解、消化的知识点。虽然实践团成员参观的时间有限,但是依然感受到了铁路工作者们身上吃苦耐劳的毅力,也达到了使书本知识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的效果。

测量实地演练,理论联系实际

在参观完之后,实践团成员进行了实地测量演练。在项目部测量队队长的带领下,实践团来到测量场地。实践团成员分成两组,每个人都有很明确的分工,有人操作仪器进行测量,有人负责数据记录和结果处理。测量开始时,测量进展较慢,但在测量队师傅的指导下,实践团成员很快的完成了测设任务。在测量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回想复习了测量的理论知识,通过理论知识与工作人员的实践经验相结合,两组实践团成员团结协作,在实践中学习,在竞争中成长,先后完成了测量任务。实践团成员坚信本次实地演练所获得的实践经验必将受益无穷,在未来的工作中将理论联系实际,为铁路建设添砖加瓦。

图片3.jpg

实践团成员进行测量实地演练。

弘扬成昆精神,开拓进取创新

铁路建设是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措施之一,对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当代人时刻秉持着“要想富,先修路”的发展理念,从引进到创新,不断提高自主研发技术,不断完善中国铁路交通网,让中国铁路走向世界。与老成昆线相比,新成昆线从铁路建设、列车机车、运行速度等各个方面充分体现了“中国速度”。即便如此,我们依旧铭记旧时铁道兵为铁路发展做出的伟大贡献,作为新时代筑路人,我们将传承践行不怕艰险、吃苦耐劳、无私无畏的老成昆精神,在新时代弘扬发展坚守实干、创新争先的新时代成昆精神。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下,彰显大国风范,尽显“中国速度”之美。

图片4.jpg

中铁二局成昆铁路在建项目。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