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兰交学子西昌调研学习:触摸改革开放脉搏,感受城市蜕变发展

时间:2019-07-25 22:49:5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让华夏神州在“历史的一瞬”翻天覆地、沧海桑田,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中华民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筑梦成昆”暑期社会实践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要求,重走成昆铁路沿线,7月23日到达西昌,前往西昌市规划馆,调研城市发展变化。

图片12.jpg

“筑梦成昆”暑期社会实践团西昌规划馆合影。

走进城市展馆,倾听建设凯歌

西昌冬暖夏凉、四季如春,素有“小春城”之称,走在市区仿木栈道上,一边是恬静怡人的邛海,一边是苍翠欲滴的泸山,心随步移,步步皆景。实践团成员进入规划馆,“中国西昌·一座春天栖息的城市”的标题映入眼帘,高度总结城市特色。走进一层的序厅,山水主题的艺术墙颇具中国风,像一幅水墨画呈现在眼前,两侧的浮雕墙展示了西昌铂金八景等内容,独居韵味。在历史人文区,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了解到西昌的建制沿革、文化风情、红色文化、历史名城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内容。西昌作为航天城,城市规划馆还特别在三层城市万象展区开辟了中国梦·西昌梦展区,以达到城市形象宣传与科普教育的目的。沿着参观路线,实践团成员们来到了四层规划领航展区,数说西昌、魅力绽放等展区展现西昌黄金十年的成就,其中实体沙盘与cave空间,向大家展示了现代化田园城市的建设凯歌。

图片13.jpg

“筑梦成昆”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参观规划馆。

了解城市历史,感受今夕变化

实践团成员跟规划馆工作人员交谈了解到,西昌,古称邛都、建昌,处在古时所称的南部十万大山的范围,是“南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上的交通重镇。但西昌这个称法是到清代才被延用的,意为中国西部一个繁荣昌盛的地方。把时间的指针回拨到二十世纪,那时城里的街道都用卵石铺成,店铺的门面全是木板装饰,由于身处在这十万大山之间,交通又极为不便利,所以各种生活必需品极度短缺,人们的生活也是非常艰苦。随着社会变迁,40多年的改革开放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城市的变化堪比沧海桑田,秀丽的景区、整洁的城市、高耸的楼房、宽敞的道路、完善的设施、舒适的环境,让人流连忘返,赞不绝口。近些年,从收入到消费,从居住环境到交通出行,从休闲健康到城市面貌……,市民生活质量日渐提高,安全感、满足感、幸福感前所未有。

图片14.jpg 

“筑梦成昆”暑期社会实践团参观万象展区。

深入人民群体,挖掘城市风尚

“筑梦成昆”暑期实践团成员们还在西昌市的街头小巷采访了从事不同职业的当地群众,调研在普普通通的老百姓眼中西昌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实践团在采访游客集散中心的一位清洁工阿姨时,据她说,她是2013年搬到这个城市的,刚好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见证了西昌在新时代的蓬勃发展。公交站台上,乘客不再"你拥我挤";斑马线上,车和人不再“你争我抢”;超市、医院、车站,排队已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文明体现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展示着和谐向上的新风尚。

“筑梦成昆”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全面调研了西昌繁荣的发展历程。了解了西昌的过去与未来,看到了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的浪潮下取得的成就。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有弄潮儿能永立潮头。展望未来,在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作为新时代青年,唯有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才能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图片15.jpg

“筑梦成昆”暑期社会实践团采访清洁工阿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