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交大学子走访调研:考察铁路沿线经济发展,探寻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时间:2019-07-25 01:14:1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经济强国,铁路先行”,为深入了解铁路建设对沿线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的影响,见证“一带一路”沿线省市国家基础设施的变化,7月23日,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筑梦成昆”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来到汉源,回首成昆铁路发展历程,走访当地居民,了解沿线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

图片1.jpg

暑期社会实践团到达汉源火车站。

走访当地居民,见证经济发展

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汉源火车站拜访了当地居民,开展了田野考察。通过与当地的彝族居民交流,实践团成员了解到成昆铁路建设的艰辛历程,重点询问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承。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结合成昆复线的修建和汉源县的实际情况,为未来发展规划建言献策。汉源县主要依靠农产品出口发展当地经济,尤其以花椒、金花梨和鲜核桃为主,甚至远销国外。成昆铁路让当地的交通更为便利,为当地人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促进了沿线经济的快速发展。

图片2.jpg

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采访当地居民。

拜访少数民族,了解脱贫致富

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访谈了一名长期生活在西南的彝族居民,通过与彝族居民的交谈,实践团成员了解到,随着“一带一路”经济的快速发展,身处经济发展相对闭塞地区的彝族老乡感慨地说到:“老成昆线方便了大家出行,带来了经济发展,让我们开阔了眼界。新时代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人民群众精神食粮更加丰富、教育更令人满意、就业质量更好、收入水平更高、社会保障体系更全面。中国共产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带领着大家脱贫致富,过上了令人羡慕的好日子,我们感到生活在新时代很幸福。” 

图片3.jpg

暑期社会实践团访谈当地彝族居民。

走进铁路工人,追寻成昆精神 

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还与汉源火车站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汉源火车站值班工作人员娓娓道来,“作为新时代的铁路人,很荣幸见证了铁路近些年的大发展。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现在的和谐型大功率电力机车;从‘四纵四横’的高铁网络提前建成运营,到‘八纵八横’的有序建设实施。中国铁路用了短短几年的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十年的铁路发展历程,中国高铁也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

成昆铁路沿线依靠优越的地理环境,积极发展第三产业,除了发展了沿线的经济,在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沿线居民就业等问题。新成昆铁路的开工建设,更体现了人民的期望、时代的要求。作为新时代的铁路建设者,我们要继承和弘扬“敢于吃苦、敢于奉献、敢于牺牲”的老成昆铁路精神,提倡 “勇于挑战、勇于拼搏、勇于担当、勇于创新、勇于超越”的新成昆铁路精神,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奋力开创新时期交通发展的新局面,必将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书写出更加恢弘灿烂的时代篇章。

图片4.jpg

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与铁路工作者合影留念。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