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兰交土木学子实践调研:时光如烟迎巨变,今昔对比两重天

时间:2019-07-22 21:08:3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据中国青年网成都7月21日电(通讯员 蒋辉 苏成博)为进一步广泛宣传“一带一路”倡议,弘扬中国文化,调研中国符号,从青年的角度,用青年的方式,聆听青年声音,发挥青年力量,传递“一带一路”的时代新声。7月21日,兰州交通大学“筑梦成昆”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在成都进行了宣讲访谈,调研今夕变化。

了解建设往事,见证飞速发展

有一群人叫铁道兵,有一种精神叫成昆铁路精神。成昆铁路沿线三分之二为崇山峻岭、地势陡峭,地质状况复杂。它的竣工堪称世界铁路建筑史上的奇迹。在成昆精神系列微电影《成昆情》中,一家三代人为修建成昆铁路治山斗水、甘于奉献。祖辈的坚守、父辈的牺牲、子辈的传承,永不磨灭!

兰州交通大学“筑梦成昆”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中铁二局陈列馆进行参观学习。实践团成员从一幅幅老照片中了解到了老成昆铁路昔日的辉煌,说起它,眼前就浮现出了这样一幅画面,内燃机车的轰鸣声,绿皮火车一路经过很多隧道,忽暗忽明的车厢摇晃着伴随着嗡嗡的鸣笛声。

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了解到成昆复线正在建设,当成昆复线的工程竣工后,将主要承担客运功能兼顾货运功能,到时乘火车从成都到攀枝花和昆明的时间也将大大缩短。科技,改变了出行方式。那些老照片中的“棚棚车”、传统意义的“绿皮车”……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和谐号”、“复兴号”动车组所替代,成昆铁路的修建从“无法想象”到“安全高效”,中国建造技术发生了质的飞跃,高铁作为中国外交名片,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制造、中国速度正在影响着世界。

图片1.jpg


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调研铁路发展变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轩逸

走进百年金街,感受时代变迁

说到成都的地标,很多人会脱口而出:春熙路!社会实践团成员在网上查找了关于春熙路的历史,了解到春熙路虽然有“百年春熙”一说,但春熙路是由军阀杨森于1924年建成的。最初,成都市春熙路因杨森头衔“森威将军”而命名为“森威路”,后取老子《道德经》中:“众人熙熙,如享太牢,如登春台”的典故,改名为春熙路。一百多年前的春熙路,曾是清代的按察使衙门。民国以后,衙门废弃了,办起了一所中学。昔日的官场,变成了市场和小商贩们的天下,店铺的字号旗幌,交易买卖的讨价还价,人声嘈杂,声声入耳,小商品市场便这样形成了。
   社会实践团成员实地考察了如今的春熙路,了解到它已然成为成都的金融中心和流行文化站,全国的街头潮流和品牌在这里跳动着同一脉搏。川流不息的人群、热闹繁华的商业街、玲琅满目的各类商品、大饱口福的美食、四通八达的便利交通,无不彰显着时代的变迁和综合国力的提升。

图片2.jpg

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走进春熙路实地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轩逸

寻访成都老者,了解今昔巨变

对于今昔对比这个话题,老人们总是有极大的话语权。在成都的街口小巷,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采访了一些老者,询问了他们对于过去和如今所感受到的变化。交流中,老人们几乎都谈到了茶馆,据他们所讲“以前走不到三五步,便会闪出一间茶馆来,而且几乎都是座无虚席。闹市有茶楼,陋巷有茶摊,处处有茶馆。现在相对来说,茶馆少了很多,环境变的越来越优雅了”。当实践团成员提到“一带一路建设时,老人们表现出了极大的认同感:成都如今能建设发展的如此之好,人民群众生活的如此幸福,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

“筑梦成昆”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经过实地调研,对不同人群的访谈,深刻的感受到了近年来成都的蓬勃发展。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为身处新时代而感到自豪。作为当代大学生,青年大学习,奋斗新时代,我们应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3.jpg

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访谈当地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轩逸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