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参观中铁二局陈列馆:追寻成昆铁军足迹,争做新时代开路先锋

时间:2019-07-21 02:18:1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践行“一带一路”战略理念,7月19日,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荀新文、学工办主任胡渊带领“筑梦成昆”暑期实践团,前往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参观。实践团成员参观了中铁二局陈列馆,通过追溯西南铁路工程的辉煌历程,了解到成昆铁路的筑路历史,感悟成昆铁路精神,见证“一带一路”沿线省市国家基础设施变化,学习大国工匠精神,争做新时代开路先锋。

图片1.jpg

暑期实践团成员在中铁二局陈列馆门口合影。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

筑梦成昆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跟随中铁二局工作人员的指引来到了陈列馆进行学习。进入陈列馆,“开路先锋”四个大字让大家肃然起敬。回顾历史,1950年6月15日,前身西南铁路工程局的中铁二局接过贺龙元帅亲手授予的“开路先锋”旗帜,从那一刻起,西南铁军高擎这面旗帜,坚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路先锋精神,秉承着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在中国建筑史上书写鸿篇巨制,为中国的铁路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陈列馆共分为两个展区,由中铁二局宣传部老师为大家讲解。一幅幅黑白照片、一座座奖杯、一张张奖章、一件件老物件,向实践团成员诉说着艰苦岁月和取得的骄人成绩。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的建成,展示着共产党人建设国家的能力和决心。毛泽东主席亲自发来的贺电;西南路网的构筑,显示出中国工人阶级征服自然的雄心;国家领导人多次视察重点建设项目,激励着筑路工作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永做开路先锋。

图片3.jpg

实践团成员在“开路先锋”锦旗下为广大铁路人点赞。 

逢山开路连四海,遇水架桥变通途

实践团成员在原创诗歌陈列展板前驻足。讲解员谈到,在联合国总部,陈列着三样特别的礼物——来自中国的成昆铁路象牙雕刻艺术品、美国阿波罗宇宙飞船带回的月球岩石、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模型。它们代表了人类20世纪创造的三项最伟大的杰作。成昆铁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一段传奇,30万人劈山架桥,用血肉、理想和信念,在大西南的崇山峻岭中筑成了一道钢铁大动脉。成昆铁路,沿线山势陡峭,奇峰耸立,沟壑纵横,地形和地质极为复杂,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西南铁军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魄、胆识和智慧,征服了自然,征服了世界。在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天气下,英雄的铁道兵硬是用肩挑背扛、钢钎榔头在高山峡谷中穿山搭桥,建成了举世瞩目的成昆铁路。

实践团成员听完成昆建设历史,心中热血沸腾,作为当代土木专业大学生,应向前辈们致敬,学习他们不怕艰难险阻、吃苦耐劳、无私无畏的精神。雁翼老师写于1955年的诗歌《在云彩上面》,真实的还原了当时奋斗在一线的建设者苦中作乐的乐观情怀,在场的成员齐声朗诵,“当我们饿了的时候,砍下云上的松枝烧饭;当我们口渴的时候,就痛饮云上的清泉。当炎热的季节到来,云上的松树给我们撑伞,当寒冷的冬季来临,我们砍下云上的松枝,把篝火点燃。”这种精神激励着土木学子们,勇挑重担,艰苦奋斗,用自己的青春践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铿锵誓言。

图片4.jpg

实践团成员观看国家领导人祝贺成昆线建成的亲笔签名 

科技引领铸优势,一带一路再出发

实践团成员了解到,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新的中国外交名片,高铁出海,势在必行,成昆铁路复线建设如火如荼。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奋斗与孜孜追求,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简单学习到自主研发、从一穷二白到问鼎世界科技殿堂,铁路人以建设工程为依托,研发了大量高、难、新技术及施工设备,建立了专门门类齐全、研发手段配套、产学研联合型的科技研发体系,在科技强国的道路上发挥着强有力的支撑。面对同样恶劣的地理环境、天气环境,不再是用血肉之躯去抗衡,而是用科技设备智斗取胜。精密的测试仪器,精准微爆破减轻震动,不会在施工过程中因爆破剧烈震动而发生意外塌方。隧道监控系统的全方位监控,让隧道内施工的每个细节尽收眼底,更好地起到安全防护作用,而以环保为前提的施工,更是在惠及民生的基础上,惠及子孙。成昆复线的修建,见证的是中国科技发展、绿色发展成果日新月异。闪耀的科技之光,必将使成昆线作为一带一路经济带上极为重要的一环,在新时代中展现出更大的辉煌。

图片5.jpg

陈列馆讲解员讲述成昆建设历史。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