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隆基创业十余载 半生归来兰大情——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做客“归来忆芳华”校友分享论坛

时间:2019-06-13 16:22:45来源:兰州大学党委宣传部编辑:赵小春点击:

“我的人生有三个阶段。”李振国介绍,第一个阶段是大学毕业后的十年,从1990年到2000年,这是一个养家糊口的阶段;从2000年到2010年这十年,这是个人奋斗和自我价值实现的重要阶段;2010年至今,他正式进入了一个体现责任与担当的阶段。随着隆基股份的发展壮大,员工数量不断增长,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员工的饭碗如何能够端得长久、股东的收益得以保障,这是他最大的责任。

6月10日,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之“归来忆芳华”校友分享论坛在城关校区西区逸夫科学馆报告厅举行。1986级物理系校友、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与其夫人、1986级中文系校友李喜燕作为首期分享嘉宾回到母校,与现场师生共同分享了他们的成长经历和创业历程。副校长范宝军出席论坛,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彭嘉女士受邀主持此次论坛。

这是他们时隔16年,再次回到母校。“学校的变化真的很大!”李振国说,回到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江隆基校长塑像前看看。

1986年的一天,兰州大学86级入学新生在学校中心花园江隆基老校长塑像前举行集体入学教育,他们被兰州大学老校长江隆基的事迹和精神所感动。“今后出去做企业就要取名隆基”,刚步入大学校园的青年们在塑像前面约定,李振国便是其中的一位。三十年过去,李振国将这一约定变成了现实,他创办的隆基股份已成为全球单晶光伏龙头企业。

江隆基校长的塑像,见证了他创业想法的萌芽,也见证了他和李喜燕的爱情。

分享论坛上,李振国回忆了他们的校园爱情故事。“我在自习室看书,忽然听到背后有高跟鞋哒哒哒的声音,转头一看,一见钟情。”李振国说,上学的那会,他经常站在江隆基校长塑像前,等李喜燕下课,结伴去上自习。

“那个时候,学校的学习氛围很浓,以读书为荣,有时候会读书到天亮。”李喜燕同班同学、1986级中文系校友王登渤说,喜燕和振国,一个是学痴,一个很认真。

李振国的认真也给他当时的班主任张继革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他的眼中,李振国是一个“很较真很有个性”的学生。“他的作业写得非常认真,而且他有一个特点,咬定目标不放松!”李振国也是张继革毕业留校后带的第一届学生,对他来说,他们之间的关系超越了师徒,更像是师兄弟。

1990年大学毕业后,李振国被分配至华山半导体材料厂工作。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大批知识分子受此影响,纷纷主动下海经商,逐渐成长为后来的一大批企业家。李振国也没能按捺住自己“不安分守己”的心,决定辞职创业。他最初的创业想法很简单,“就想先把自己的日子过得好一些”。

但是创业哪有那么简单。最艰难的那段日子,李振国有很多个夜晚都是在火车硬座底下度过的,几乎身边的朋友都给他们夫妇借过钱。

2000年,李振国和他的同学钟宝申、李春安,带着兰大的所学和兰大精神,创办了以江隆基老校长命名的“隆基集团”。有人称他们是“兰大合伙人”。经过19年的发展,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拥有20000余名员工,总资产达300余亿元的大中型企业,并于2012年4月成功在A股主板上市,现市值已达800多亿元。

“经历有的时候也是财富。”李振国说:要选择一件自己感兴趣并且真正有意义的事,认准这条道,坚持往前走,一定可以有所成就。

2010年,隆基集团成立百分之一基金。在隆基百分之一“英才励学”基金助学金的资助下,一批兰大学子得以顺利完成学业,开启了崭新的人生阶段。李振国解释,“百分之一基金”是倡导每个人把百分之一的收入、时间或精力用于社会公益事业,百分之一的奉献,百分之百的改变。

“您的慷慨帮助了无数正身处困境中的家庭,也帮助无数受助的兰大学子能够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大学学习之中,不被一时的困境所绊。对于每一个像我这样的受助学生而言,您的资助绝不只是解决了我们金钱上的难题,更是一份真情,让我们明白我们的身后站着无数的校友,站着我们的母校——兰州大学,所以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应该放弃希望。”一位受过“百分之一基金”资助的学生说。

论坛最后,李振国夫妇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精彩的交流互动。

在解答“隆基股份如何经历多轮行业周期依然保持平稳发展”的问题时,李振国用“专注”和“技术研发”这两个关键词给出了回答。他表示,隆基股份多年来始终专注于单晶、专注于光伏产业,这样的专注也使隆基能够将所有精力投入到单晶光伏领域的技术研发中,以技术推动行业的进步和光伏度电成本的下降;目前,隆基已经是全球光伏行业研发投入最高的企业,这也是隆基能够不断前行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针对隆基股份乃至光伏产业的未来,李振国阐述了隆基股份“Solar for Solar-负碳地球”发展理念的核心内涵,他表示,随着度电成本的快速下降及储能技术的快速进步,光伏加储能将成为人类未来能源解决方案;而通过“以光伏发电制造光伏产品”的发展理论,可以进一步扩大光伏发电的应用场景,用以淡化海水、灌溉沙漠,最终起到固化已产生碳排放,修复地球生态的目的。

论坛结束后,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与李振国夫妇一行进行了交流座谈,严纯华代表学校向李振国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

李振国表示,感恩母校的教诲,对母校的关心表示感谢,为母校各方面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对母校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并表示愿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110周年校庆贡献自己的力量。

严纯华说,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李振国校友一行的到来送来了温暖、理念和思想。母校教给学生的除了专业知识,更多的其实是精神的传承。李振国校友创办隆基股份有限公司,其实就是兰大精神传承的最好践行。我们将不负校友所托,用学校的发展更好地回馈校友对兰州大学的关爱和支持。

陕西省社科联主席甘晖和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参加座谈会。

为庆祝兰州大学110周年华诞,校友总会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特推出“归来忆芳华”校友分享论坛,旨在凝聚校友力量,助力百十校庆,搭建校友之间、校友和母校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增强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情感黏度。通过邀请海内外校友回归母校,分享精彩对话,讲述成长故事,传递兰大精神,强化优秀校友的榜样作用,引导优秀校友参与学校育人过程,营造良好的校园校友文化氛围,展示新时代兰大人的坚守奋斗精神和浓厚家国情怀。(L来源:兰州大学党委宣传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