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兰州大学史上最大规模维修改造工程 只为你生活得更好

时间:2018-09-04 16:46:5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为提升兰州大学校园整体环境,在短期内尽最大努力改善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条件,暑假期间,学校对城关校区部分学生公寓,榆中校区图书馆、学生公寓进行了节能改造及综合维修。

史上最大规模的维修改造工程

据了解,本年度维修改造主要包括城关、榆中校区学生公寓,榆中校区图书馆,城关校区东区恪勤楼等共计52个单体工程,总投资约2.4亿,为兰大史上一次性投资最大、工程量最大的维修改造项目。根据本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原计划的26栋公寓涉及的外窗更换、室内粉刷和外墙保温等改造内容已基本按期完成,能够保证新生与女生开学后正常入住。第二批改造计划于10月底全部完成。榆中校区图书馆的主要改造也已基本完成,开学后逐步向师生开放。

学生公寓修缮效果图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这次维修改造工程,党委书记袁占亭、校长严纯华多次带队检查施工现场、进行现场办公,指导、督导工程推进工作,利用多方资源解决困难。考虑到本次工程开工单体多、施工面广、施工点多、施工内容杂、交叉施工多,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学校成立了以副校长徐生诚为指挥长、校长助理范宝军为副指挥长的项目指挥部,创新工作方式,现场协调解决施工方、校外单位、校内各单位碰到的问题。

隔热断桥铝合金双层中空玻璃窗

各部门联动协作 保障工期保证质量

此次维修改造项目是学校建设中的一次超常规工作,工程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基建设处为主力担当,不分昼夜地工作,抓质量、抓工期;学工部、研工部、各学院派出全部128名辅导员,保卫部每天派出150人次保安,全程值守施工场所,在辅导员、值班同学、宿舍管理员共同在场的前提下施工队方可进入宿舍施工,共同确保施工场所和学生宿舍的财物安全及同学们的人身安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确保交叉施工后的网络畅通;图书馆、后勤保障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审计处工作人员全过程参与,积极配合有关任务的落实;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克服重重困难,全力组织和调动人力物力,各方通力协作、并肩战斗,共同确保了施工项目的高效推动。

维修改造的施工安排也从学生住宿实际情况出发,对于每层有两个卫生间的楼栋,先维修一侧卫生间,保证同学们正常使用;对于每层只有一个卫生间的楼栋,集中力量进行维修,以保证开学前能够正常使用;现场施工组织中,为了将施工对同学们正常生活学习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噪音较大的工序集中安排在白天施工,夜间尽量不安排施工或者安排无噪音的工序施工。

袁占亭在7月21日的假期维修改造工作推进会上强调,维修改造工作一定要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守住绿色环保的底线,让师生住得舒适安心;要制定时间表和施工图,完善监管体系,建立问责机制,既要保证施工进度,又要确保校园安全。

严纯华在8月6日的推进会上表示,利用暑期集中进行学生公寓等维修改造是出于学校自身发展需求而采取的超常规工作方式,既是对施工单位的考验,也是对校内各单位的训练,我们要做到在把握全局的基础上联动协作,推动维修改造工作顺利开展。

改造后学生住宿及图书馆学习环境将有较大改善

榆中校区部分新生公寓已安装到位的上床下桌式全新家具

据基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学生公寓改造主要是对三个校区45栋公寓进行节能改造(增加外保温、更换外窗),外立面、内外门厅升级改造,部分楼栋内墙粉刷、水房、卫生间整体改造,榆中校区学生公寓增加浴室以及部分零星维修改造。项目全部完工后,学生的住宿和学习环境将得到较大改善。

外保温岩棉

本次节能改造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外墙增设岩棉板外墙外保温系统,保温材料选用6厘米厚洛克威FacadeRock DD Plus定向岩棉板,具有热系数低、保温性能优良、热稳定性能好的优点,且耐候性好、憎水性好、透气性强、耐火等级高,燃烧性能为A级(燃烧性能分级中为耐火等级最高的不燃性建筑材料)。为了更好控制质量,基建处对外保温施工质量进行了高频次、大范围的全过程抽检,监理单位对每道工序进行检查,合格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

公寓楼外景,窗户更换、外墙保温

除此之外,本次维修改造还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因为我校地处寒冷地区,本次节能改造外窗选用优质的隔热断桥铝合金中空玻璃窗,改造后能够和岩棉保温层一起有效提高公寓楼的保温隔热性能。第二,部分公寓进行了内墙粉刷,水房、卫生间整体改造,榆中校区每栋公寓新增1间浴室,可同时满足12人使用。第三,榆中校区图书馆维修的主要内容为外窗更换、内墙粉刷、卫生间整体改造、屋面防水及灯具更换,完工后图书馆整体的保温性能大大提升,随着照明系统的更新和卫生间的整体改造,广大师生的办公、学习环境也将极大改善。第四,本次施工所涉及的材料全部选用国内优质品牌,如内墙乳胶漆选用立邦、卫生洁具选用箭牌、灯具选用三雄极光、墙地面瓷砖选用诺贝尔、屋面防水卷材选用盘锦禹王,完全符合节能、防火、环保要求。第五,公寓楼外立面升级改造方案由中建西南设计研究院设计,先后多次征求校内各部门意见,经学校研究决定,外墙选用浅朱色,线条以灰色为主,同时确定这两种色调为今后学生生活区主色调。

修缮一新的卫生间和水房

后勤保障部有关负责人提示同学们,公寓内部分设施,如卫生间便器、水龙头、室内插座、开关、门锁、家具等刚刚安装完成,如有故障请通知公寓管理员,后勤保障部将尽快协调基建处处理。

每一位师生员工都是兰大的主人

补短板、补齐历史欠账需要付出大量的努力,施工过程中自然给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卫生间水房使用不便,换窗过程中蚊虫较多,榆中校区留校同学需要搬宿舍集中住宿,噪音、粉尘,施工材料堆放过多……但这一切都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配合和充分理解。历史学院2016级本科生田启良表示,在兰大的两年感觉学校越来越好,暂时的困难大家都能克服。暑期没有回家的法学院2016级硕士生郭子敬表示,大家都非常支持认可学校为了改善同学们的住宿条件所作出的努力。艺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苏子涵说,公寓外墙粉刷以后比以前好看多了,很有百年大学的厚重感。

在网络上,同学们也在积极关注与自己密切相关的维修改造工程。学生会所建的“兰大后勤权益监督”微信群中经常会有些尖锐的问题,后勤保障部部长李万里会在其中积极解释。8月27日,学生处通过兰州大学官方微信发布“致即将返校同学的一封信”,通报工程情况,提示安全问题,该图文获得了近万次的阅读量,点赞300多次,网友“小懒猫”说:好棒,我会配合打扫卫生;网友“来自银河右旋臂的野生使徒”说:作为2018级萌新,为兰大点赞!

在这个不眠不休的暑假,数学院辅导员周渊笑称,每天两万步是常态,辅导员微信群里通知什么时候施工,他们就准点到达宿舍,有时是早上七点,有时已接近凌晨。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旭霞说,辅导员经常在班群里问大家有没有收好个人物品,如果需要帮助辅导员和学长学姐就会及时提供,这样同学们也挺放心。问及刚来榆中校区工作不久的17号学生公寓管理员丁小梅的暑假工作状态,她笑了笑,“忙死了,有一天走得脚都肿了。”

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农勤芬关心宿舍纱窗安装问题,经过与基建处的沟通,确认纱窗将会尽快安装。

截至8月30日,已完成工程量约占总工程量的65%,本次维修改造,建筑立面、节能改造、园林绿化等方面都是按照校园整体规划进行,确保学生公寓与学校后续新建建筑效果协调、统一,把现有建筑的维修改造融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中,美丽的校园正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文:法伊莎

来源:兰州大学新闻中心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