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定西:集团化办园促质量均衡

时间:2018-08-21 12:54:3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集团化办园真好!如果没有区幼儿园的对口帮扶,如果没有派驻教师手把手指导,我们民办园不会有如此快的发展。”近日,记者在甘肃省定西市采访时,该市安定区早慧幼儿园园长剡旺兴奋地告诉记者。

早慧幼儿园位于定西市新城区,是2011年春季投入使用的一所小区配套幼儿园。作为一所自负盈亏、无任何财政拨款的民办幼儿园,收支不平衡、办园经费匮乏,师资短缺且不稳定、质量不高,成为困扰该园多年的“老大难”。实际上,这些也是当时多数民办园遇到的难题。

2015年,正当剡旺着手打报告申请调费提价时,定西市出台了关于普惠幼儿园的政策。根据相关政策规定,早慧幼儿园被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得到了一次性奖补资金28万元,这笔专项奖补资金帮助早慧幼儿园配齐了教学装备,园所得以重新布置。

让剡旺惊喜的不止于此。2017年,定西市教育局确立了“以省级示范园、一类园、二类园为龙头,因地制宜、互助共建、交流共享、合作共赢、整体推进”的学前教育发展新思路。同时,指导各县区根据实际,在县域范围内探索建立“名园+新建园”“名园+薄弱园”“名园+农村园”“名园+民办园”等集团化办园模式。

集团内实行“共性管理+特色办园”的运作方式,各集团由龙头园牵头,对所属成员单位在常规管理、保育教育、业务培训、教育科研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要求、统一安排。集团内派驻师资及管理人员到结对幼儿园“手把手”帮扶指导,选派教学骨干到结对幼儿园任教,整体提升集团内幼儿园保教质量、管理水平和文化建设水平。

2018年3月,安定区幼儿园派经验丰富的副园长吕晓燕到早慧幼儿园进行为期一年的指导帮扶。在她的带动下,早慧幼儿园在管理模式、教研教学、园所特色上重新进行顶层设计。很快,该幼儿园在规章制度、园务管理和保教质量上迅速提升,成为全市民办园发展的典范。

“我们园在区幼儿园的帮扶、指导下,在办园目标、管理水平、保教质量,特别是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等方面有了极大改观和提升。”剡旺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如今,这里的幼儿数也从原有的11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500人左右。

临洮县位于定西市西部,全县现有幼儿园238所,其中公办园213所,民办园25所;公办园中城区园10所,乡镇中心园17所,村级园186所。但是,由于大部分村级幼儿园都是由小学校舍改建而成或者附设在小学中,幼儿园基础差、办园水平不高,不少当地老百姓把孩子送到了城里。

为实现农村园的优质均衡发展,临洮县成立了学前教育联盟,通过联盟中心园和联盟成员园之间的互动结合,在管理示范、课程内涵、教研提升、师资培训等方面紧密合作,推进联盟园的标准化建设。联盟内各园通过专题教研、园本教研、骨干教师公开示范课等活动,充分发挥师资优势,促进了教师之间相互启发、相互学习,实现了快速成长。

同时,联盟中心园采取“分层互动”的管理模式,从联盟内的18个乡镇中各选择一所办园水平较高的幼儿园进行重点培育,再由中心园带动本学区内其他幼儿园。临洮县教体局学前中心主任边晓鸣告诉记者,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直接把优质园的成熟经验输送到农村园,使其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迅速提升,摆脱发展困境,实现快速发展。

“多亏了县教体局建立的教育联盟,让我们在办园理念、管理水平、教学等方面有了‘参照’,城区幼儿园和中心幼儿园还经常派骨干教师过来‘手把手’指导,农村孩子一样能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临洮县玉井镇岚观坪小学校长兼幼儿园园长蒲回良深有感触。

此外,通过与名师、名园“零距离”互动,农村幼儿园教师不仅拓展了视野,而且学到了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助推了教师队伍成长。临洮县衙下集镇中心幼儿园教师谢晶,通过联盟中心园——西关幼儿园骨干教师的帮扶,现在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教师,在今年的全县幼儿园教师技能大赛中还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据统计,目前,定西市已认定30个学前教育集团,派驻公办园教师180名,带动了227所薄弱幼儿园全面发展,有效提高了薄弱幼儿园的整体管理水平和保教质量。此外,市教育局每年对集团的教育管理、队伍建设、幼儿活动和教育质量等方面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对幼儿园的年度目标考核,并作为幼儿园晋级升类的重要指标。

“集团化办园,优化了城乡学前教育资源配置;提高薄弱园保教质量,不但缓解了公办幼儿园的入园压力,还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优质的学前教育。”定西市教育局局长盛淑兰表示,今后,定西市将通过共建共享、互帮互带,实现集团内“幼儿园办园条件同改善,规章制度同完善,园务管理同规范,保教质量同提升”,实现城乡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园”的迫切愿望。(来源:中国教育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