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甘肃省召开STEM教育协同创新推进研讨会

时间:2018-07-30 14:11:4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7月27日下午,甘肃省STEM教育协同创新推进研讨会在兰州大学网络中心召开。

会上,省教科院、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等致力于STEM教育的省内专家、校长、一线教师就“为什么开展甘肃STEM教育?如何在实践层面推进?”等问题展开了充分的研讨交流,并就甘肃STEM教育的实践路径与策略达成共识。


STEM是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英文的简称。STEM教育是指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的教和学,强调基于真实情境,统过项目学习、研究性学习等方式,在原本分散的4门学科知识间建立联系,培养学生科学与技术素养,提升学生问题解决能力,促进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形成。近几年来,STEM教育在国内进入蓬勃发展的阶段。2017年9月教育部下发《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试行),其中STEM教育所涉及的多个模块被纳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活动推荐主题。2017年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倡导跨学科学习方式,建议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尝试STEM教育。2017年6月20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布《中国STEM教育白皮书》,提出要不断探索STEM教育的实践路径。2018年1月教育部新颁布的2017年版的很多学科的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中,也明确渗透或倡导STEM教育思想。基于这一背景,省教科院积极跟进,筹备相关工作,此次会议旨在汇聚各方研究力量,策划推进后期工作。


通过多个维度、多个层面的问题梳理与对策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STEM教育实践是教育改革浪潮中提升学生科技素养的关键路径,应积极响应中国STEM教育2029计划,由具有新课程改革实践经验的省教科院牵头,协同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场馆、一线学校、相关社会力量,加紧成立相应的组织管理机构、专家团队,激励全省范围的学校积极参与实践,开展STEM教育协同创新工作,最终形成创新的STEM教育探究共同体、专业的STEM教师队伍、多元的STEM课程体系以及丰富的课程资源包。(来源:甘肃省教育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