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定西市多举措助贫困学生喜圆大学梦

时间:2018-06-21 13:53:5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为扎实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兑现党和政府提出的 “决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全市教育部门上下合力,多措并举保障贫困大学生顺利入学,喜圆大学梦。2018年,学生资助政策将持续给力,资助力度将有增无减,实现贫困家庭大学新生不用为学费发愁的夙愿。

新生入学前,一是全市建档立卡等家庭贫困大学新生可申请“入学路费资助”、“定西市贫困大学生救助基金”、“定西·国镜教育帮扶基金”、“省内高职(专科)免学费”等助学项目。这些项目考生自收到高校入学通知书后,即可向当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咨询申请。2018年,省上下达全市资助路费项目资金44.9万元,计划资助800人,资助标准为省内院校每人500元,省外院校每人1000元;“定西市贫困大学生救助基金” 50万元, 计划资助200名,其中本科一批100名,每生一次性救助3000元,本科二批100名,每生一次性救助2000元;“定西·国镜教育帮扶基金”175万元,在继续资助2017级200名贫困大学生的基础上,计划资助2018级新生150名,每人每学年5000元,连续资助四年;考入省内高职(专科)院校的所有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均可以申请每生每年5000元补助资金。凡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可凭大学录取通知书申请以上资助项目,其中,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低保家庭学生可以优先申请资助额度较高的项目,不允许重复获得。家庭困难程度更高的学生,向就读高中或资助中心说明情况,并提供有关证明材料,资助部门会依据当年资助经费、资助项目,优先为这部分学生安排金额较高的助学项目。二是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全市所有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直接到户籍所在县区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办理国家助学贷款,解决学费与住宿费,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在校期间利息由国家承担,不设名额限制,贫困家庭学生“应贷全贷”。

新生入学后,一是贫困家庭学生还可申请国家助学金,解决在校期间的生活费,平均每人每年3000元。二是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如有特殊原因没来得及办理助学贷款,或没筹够上学费用,报到时可凭家庭贫困证明通过学校的“绿色通道”直接报到入学,缓交学费和住宿费。高校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开展困难认定,采取不同措施给予资助。三是对公办高校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无法缴纳学费的学生,特别是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等,可获减免学费。四是各高校还将利用自有资金、社会组织和个人捐赠资金等,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对发生临时困难的学生发放特殊困难补助等。

另外,定西市学生资助中心特别提醒大学新生,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被电话、短信、微信中的诈骗信息蒙蔽。骗子往往会在新生招录季前后,冒充教育部门、学校、基金会等工作人员,以发放奖学金、助学金等为名,引诱学生和家长上当受骗。如遇到经济困难需要帮助,应及时联系当地学生资助部门或录取院校的学生资助部门。切勿轻易泄露个人相关信息,谨防电话、网络等各类诈骗。定西市学生资助中心咨询电话:0932-8221057。(来源:甘肃省教育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