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河南三名大学生勇救落水儿童 学校通报表扬

时间:2018-03-31 15:49:4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河南三名大学生勇救落水儿童 学校通报表扬

三名见义勇为大学生手持锦旗。 中国青年网通讯 王玉莹 提供

3月21日下午,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3岁男童“小瑞佳”(化名)的家长谷修伟来到河南工学院,送上一面写有“名师精心培育 学生见义勇为”字样的锦旗。

原来,3月18日上午,该校大一学生王明轩、黄冲、刘英豪在金穗大道与福彩街交叉口西北角的赵定河桥头路过时,忽然发现一名3岁男童不小心滑入了水深近一米的水塘中,正独自在水中挥着小手吃力地扑腾哭喊。

"不好!有人落水啦!”王明轩大喊一声,疾步跑到池塘边,踩着湿滑的河堤(新乡3月17日刚下过大雨)冲进冰凉的河水,一面对紧随其后的黄冲大喊“拉着我”,一面快速向小瑞佳靠拢。而手腕受伤的刘英豪大声的向路人求救,一名路人见状,赶紧和刘英豪一起跑去河边救人。

幸运的是,此时小瑞佳已被冲到离岸2米左右的位置,河水的深度只漫到王明轩的膝盖处。王明轩快速拽起小瑞佳,黄冲拉着王明轩,路过的行人拉住黄冲的手,右手腕骨骨折未愈的刘英豪在最上边用左手奋力拖动“人链”……就这样,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小瑞佳就从水中打捞上岸。

这时,附近的路人闻讯赶到岸边,见孩子获救终于松了一口气。王明轩发现怀里的小孩双目紧闭,浑身冰冷,面色发青,肚子胀得像皮球一样,刚刚缓和的气氛陡然间又紧张起来。围观的路人顿时乱作一团。王明轩顾不上浑身的泥水,一拨嘱咐身边同学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急忙运用在学校学到的急救常识,将孩子双腿提起,腹部横放在大腿上,使身体倒立,挤压、拍打其背部。

现场的气氛十分的紧张,围观的人们手心都攥出了一把汗。又是一分多钟的时间过去了,“孩子吐水啦!”人群中不知是谁喊了一声,随着一股污水从孩子的口中喷出,溺水的孩子终于“哇”的一声哭出了声。孩子彻底得救了!过了一会儿,孩子的父母闻讯赶来,王明轩把已经转危为安的孩子交给了孩子的父亲,而就在孩子的父母和路人还未从刚才紧张的气氛中缓过神来的时候,王明轩拉着同学离开了人群。

后来,人们才了解到那名小男孩小名叫“小瑞佳”(化名),是金穗大道上开烟酒店的谷修伟的儿子。 “小瑞佳平时就十分活泼调皮,那天下午,我和他妈妈都在忙,一不留神这孩子就不知道跑到哪去了,我和他妈妈就赶紧出去寻找,发现湖边人特别多,跑过去一看发现孩子躺在地上赶紧将儿子送往医院,还好有好人出手相救,负责后果不堪设想。”谷修伟心有余悸地说道。


事件发生的第二天,谷修伟通过走访附近校园、当地媒体和网络平台等渠道,寻找孩子的救命恩人,谷爸爸对三名见义勇为的大学生千恩万谢,但他们一直未向别人提起这件事。直到谷修伟将锦旗送到了学校,大家才知道他们的义举。但之前参与救援的那名年轻男子,因为当时情况紧急,也未留下任何联系方式而无法找到。

“我为他们的行为感到骄傲,用结成‘人链’的方法,救了孩子又保护了自己,这一点最值得肯定!”河南工学院管理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于明华说,下一步系里要对这3名大学生进行通报表扬。“我的心情非常振奋。他们的英勇行为说明,‘90后’大学生是具有责任感。能够担负社会重任的。”河南工学院学生小玉(化名)得知这件事后说道。(来源:中国青年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