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时间:2016-07-10 22:43:5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琅琅读书声来自海拔3400多米的马牙雪山深处。近日,在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抓喜秀龙乡代乾教学点,记者看到,6个穿着藏袍的孩子正在一间教室里齐声诵读。教室里电脑、暖气一应俱全,藏族教师在触摸屏上寥寥几笔,身后的屏幕上就出现漂亮的板书!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去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将“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定为脱贫的“五个一批”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教育经费投入持续提高。据最新统计,2014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2.6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15%,比上年增长7.89%。党和国家实施一系列向贫困地区倾斜的教育政策。《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2020年)》,为680个连片特困县编就一张保障贫困地区儿童成长的安全网;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1440多亿元,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截至目前,3347.5万农村小学和初中学生免费吃上营养餐;《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使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连续两年增长10%以上。

在党的扶贫政策阳光下,贫困地区的学生及其家庭呈现可喜变化。变化表现在人生的起跑线上。今年3月起,甘肃省70余万名在园幼儿每人每年得到1000元保育教育费补助。变化发生在技能创造财富上。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大堰沟村,村干部把在县职业中学所学技能用于家乡建设,村里的高原苹果出口东南亚,成为全州前三名的富裕村。变化体现在新型农民身上。海南省保亭县六弓乡村民胡亚伟接受免费技能培训,成了养鱼专业户,一举甩掉了穷帽子。该省“十三五”期间计划扶持贫困群众参加“新型职业农民”等职业教育培训6.6万人次。

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每一名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接受良好教育,必将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