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校联播

甘肃政法大学2019年重要工作回顾

时间:2020-01-02 08:57:59来源:甘肃政法大学编辑:石慧珍点击:

2019年,甘肃政法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崇德明法、弘毅致公”的校训精神,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政法大学建设,学校事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现将甘肃政法大学2019年重要工作回顾如下:


1.学校成功更名为甘肃政法大学



教育部关于同意甘肃政法学院更名为甘肃政法大学的函


甘肃政法大学揭牌仪式举行


12月20日上午9时,甘肃政法大学揭牌仪式举行。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胡焯,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世珍,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贾宁,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海燕出席揭牌仪式。胡焯、张世珍共同为甘肃政法大学揭牌。


2.省委书记林铎来我校调研并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12月2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在我校调研并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守初心、担使命,加强法治理论研究和法治人才培养,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思维,奋发有为加快法治甘肃建设进程。


3.学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甘肃政法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9月11日下午,甘肃政法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在明法讲堂召开。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省国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心灵及第十巡回指导组成员郑小梅、马黎明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马建东主持会议并作动员部署。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焯来我校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11月6日下午,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焯一行来我校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十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张心灵等陪同调研。


4.甘肃政法大学接力拉歌用青春奉献唱响祖国

5.甘肃省委任命马建东为甘肃政法学院党委书记



7月19日下午,甘肃政法学院干部大会在学校明法讲堂召开,宣布中共甘肃省委关于甘肃政法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任免的决定。省委决定任命马建东同志为甘肃政法学院党委委员、书记,刘进军同志不再担任甘肃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委员。


6.学校召开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构建特色鲜明的一流本科教育,11月9日至10日,甘肃政法大学召开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在学校更名大学后召开的第一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提质量、上水平。”


7.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7月20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甘肃政法大学共同承办的“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2019年度工作会议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法学类)主任联席会议”在我校召开。会议期间,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会见部分会议代表并同有关专家教授进行深入交流。教育部社科委法学学部召集人张文显教授作法学学部2018-2019年度工作报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会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法学类)主任联席会议分别举行。


8.甘肃政法大学普法和服务法治甘肃建设有力推进


2019年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暨甘肃省大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在甘肃政法大学举行


12月4日,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省教育厅在我校设立省级分会场,在各市州、学校设立分会场,同步开展全省大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学校领导、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教育厅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学校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大学生代表以及兰州市中小学生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活动。


3月,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司法厅通报表扬在“七五”普法中期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学校位列其中,荣获甘肃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称号。


9.甘肃政法大学师生服务社会成效显著


我校史玉成教授领衔起草修订的《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正式通过即将施行;俞金香教授领衔起草的《贵州省环境保护条例》于2019年8月1日正式实施;任文启教授团队领衔起草的《甘肃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发布。

 

学校“七彩丝带”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2019年3月,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单位共同组织开展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宣传推选活动中,甘肃政法学院“七彩丝带”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该项目也是甘肃省唯一入选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学校“七彩丝带”志愿服务项目是由红、黄、蓝、绿、白、粉、橙七个丝带志愿服务队组成,长期致力于拓展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服务社区、扶贫济困、帮孤助残、青少年法律援助、科技推广、医疗健康、环境保护、公共事务、义务普法、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城乡发展,以及大型社会活动等公益事业提供志愿服务。在义务普法、脱贫攻坚、保护环境、乡村振兴、服务社会、促进和谐方面获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


甘肃政法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荣获全国“优秀实践团队”称号


2019年10月,团中央对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开展总结通报工作。我校“讲文明,树新风,智慧普法助力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队荣获“优秀实践团队”称号。


10.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各类竞赛成绩斐然


3月7日,我校创新创业团队参赛项目《An Intelligent Wheelchair Robot with Social Conscious Navigation》在2019年全球创新教育大会及原创中国精英挑战赛中荣获精英奖。


6月13日,我校公安技术学院代表队在第十三届“毕昇杯”全国大学生电子创新设计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7月14日,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安德智、陆军老师指导的“特殊地形探测多足机器人”(队员:金小龙、丁亮、仇振阳)荣获第十五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总决赛暨第三届“博创杯”创新创业电子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12月,由公安技术学院(证据科学学院)教师王仲来指导、该学院2016级学生王文辉同学主持的作品《血醇分析离子液体色谱柱》在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国家级三等奖。


甘肃政法学院男子高水平足球队北区出线闯入全国总决赛


5月19日—28日,甘肃政法学院男子足球队代表甘肃省参加由教育部主办的2018-2019全国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生男子高水平组冠军联赛北区决赛。以积分优势闯入北区决赛八强;八强赛中2:1战胜宁夏大学代表队,淘汰对手以北区决赛前六名的优异成绩进军全国总决赛,进入全国高水平专业组16强,创甘肃省历史最好成绩。


甘肃政法大学男子足球队喜获三连冠女子足球队勇夺首届甘肃省女子校园足球联赛冠军


10月19日—25日,在2019—2020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甘肃赛区大学组)中,我校男子足球队以不败战绩卫冕该项赛事大学超级组冠军,喜获三连冠;我校女子足球队以全胜战绩勇夺首届甘肃省女子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组冠军。


11.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再上新台阶

 

我校教师在“四报一刊”,甘肃日报等刊物发表理论文章共计16篇。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赵军魁分别在《光明日报》《解放军报》上发表题为《以正确的幸福观助推中国梦》《在劳动创造中提升幸福感》理论文章,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智的理论文章《把握好乡村振兴的三个着眼点》在《经济日报》刊发。


12.甘肃政法大学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政法大学在夏河县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


8月29日,作为组长单位,甘肃政法大学在夏河县组织召开2019年全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系列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总结夏河县和各级帮扶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6月13日,甘肃省扶贫办采纳马进教授、王瑞萍副教授成果,该成果对我省脱贫攻坚发挥了作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