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校联播

兰州文理学院喜获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两项表彰

时间:2019-12-26 16:31:51来源:兰州文理学院编辑:石慧珍点击:

    近日,团中央对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兰州文理学院兰州文理学院“非遗+扶贫”青年调研团荣获优秀团队,成为全国400支获奖团队之一,安婧老师荣获优秀个人。

    “非遗+扶贫”青年调研团16人于今年暑期在临夏州临夏县、康乐县、积石山县、永靖县、和政县等地开展甘肃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调研、临夏州非遗传承人群口述史访谈。采用“一对一、面对面”问卷调研及座谈会的方式,深入了解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临夏砖雕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发展现状,着重调研扶贫就业工坊中传承人及其徒弟的培训诉求。从非遗项目的文化生态、传承人具体的传承活动及其影响力等六个板块,分32个问题进行口述史访谈,体系完整、内容充实、成果突出。形成了10份非遗传承人口述史,1份非遗传承工作者口述史,11份音频资料,12份视频资料,整理集结成《临夏非遗口述史》,撰写完成2篇调研报告和1篇论文,这些成果成为我校承办全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培训工作的支撑材料。在校园网和微信平台发布新闻16篇,被多家网络媒体转发报道。《传承非遗文化,助力脱贫攻坚》实践成果分享视频被省教育厅推荐参加教育部“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展示。实践活动紧扣时代主题,围绕中心工作,聚焦脱贫攻坚和传统文化传承,既有育人实效,又有服务地方成效。


查看临夏州非遗数据库 全面掌握临夏非遗基本情况


在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一对一、面对面调研传承人及其徒弟的培训需求


团与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召开专题座谈会


在临夏砖雕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一对一、面对面调研传承人及其徒弟的培训需求

    安婧老师自工作以来,连续多年担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指导教师,围绕理论宣讲、国情社情观察、留守儿童关爱、送文化下乡等主题指导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充实、成果显著的实践活动,多次获得省级表彰。2017年指导的“八个着力”理论普及宣讲团获全国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最具影响好项目”。同年,担任班主任的学校第五期“青马工程”培训班获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奖。2018年指导的“脱贫攻坚青年观察团”、2019年指导的“非遗+扶贫”青年调研团荣获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非遗传承人口述史访谈


团队合影留念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