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校联播

口哨一吹鸽子自来 兰州交通大学“养鸽人”的一生所爱

时间:2019-12-20 16:53:09来源:每日甘肃网编辑:石慧珍点击:

交大“养鸽人”的一生所爱

李志奇就像这群鸽子的“朋友”和“家长”。

  在兰州交通大学的图书馆前,“鸽子林”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天,500多只鸽子栖息于逸夫图书馆前的广场和周边教学楼顶;上午9点30分,下午5点,听到“嘘嘘嘘”的口哨声,鸽子们会准时到逸夫图书馆前的广场觅食。

  是谁照料这群可爱的“小精灵”呢?今天让我们认识一下交大养鸽人——李志奇。

  A.口哨一吹 鸽子自来

  1986年上初中的李志奇就喜好养鸽子。李志奇1997年分配到兰州交通大学,从事后勤工作。2010年学校为了打造校园人文和谐的环境,开始计划养鸽子,至今已有近10年时间。从刚开始的50只鸽子到现在的500余只,李志奇花费了不少工夫。从春季鸽子繁殖到秋冬鸽子疾病的护理,他样样都尽心尽力。“尤其是出生的小鸽子容易患病,秋冬季的天气,气温一变化,卫生程度、饮水各方面都可能会引起鸽子生病。有一种预防办法就是在饮用水里加蒜瓣,鸽子喝了后能起到杀菌的作用。”李志奇告诉记者。

  提粮食去鸽子窝是李志奇每天必做的事情。每天60斤的粮食需要提上提下,很是辛苦!因鸽子窝在第五教学楼的楼顶。每天早上9点李志奇需要提30斤粮食下楼到逸夫图书馆门前投食;下午5点左右,他又提着30斤的粮食上五教楼顶鸽子窝去喂食,看看鸽子们回家了没有,有没有生病。李志奇说,“养鸽子是我喜欢做的事情,我坚持了30年了,因为喜欢、热爱,所以不会觉得枯燥乏味”。

  每逢学校大型庆典活动,如每年的春季运动会、校庆,学校都会安排放飞鸽子这一环节,李志奇就需要提前对鸽子进行训练。因为常年与鸽子之间保持着默契,所以训练起来也是得心应手;就像平时喂食一样,李志奇一吹口哨它们就会飞下来,停在李志奇的周围,个个仰着小脑袋等待着。李志奇介绍,“鸽子属于夜盲型动物,每天傍晚就会回笼,夜间飞行的鸽子很少,鸽子的归巢性特别强,一般来说,鸽子在窝里会有自己固定的位置,它今晚待在这个位置,以后便一直待在固定的地方”。

  B.逸夫图书馆前别样风景

  交大校园生态环境优良,人文氛围浓郁,非常适合养鸽子。所以学校对李志奇养鸽子的工作很支持,鸽子需要粮食、药品及鸽舍等配件,学校都会及时提供,让李师傅养鸽子没有了后顾之忧。大学三年级的李同学从去年开始就跟着李师傅一起喂食鸽子,只要一有空余时间就会前往五教楼顶寻找李师傅,向李师傅“取经”。

  李志奇喜欢在逸夫图书馆门前的广场给鸽子投食,“这样方便于学校退休教职工、家属及附近小区居民前来观赏、投食。附近小区的居民常会领着小孩到校园观赏、喂食鸽子。有时候孩子们会追逐着鸽子跑,边跑边撒食物,其乐融融的场景特别温馨而又美好;尤其是周末,孩子们都会按时按点来看鸽子,并异口同声地喊出‘养鸽子的叔叔来喽’!”随后,孩子们就围着李志奇转,想拿李志奇带来的粮食给鸽子投食,看着孩子们可爱的样子,李志奇觉得很欣慰。

  用30年的热爱,一生只做一事,把“养鸽子”这件事做到最好;李志奇是鸽子的朋友,更是这群鸽子的“家长”。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张艾萍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