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校联播

兰州交通大学召开新引进青年教师课程教学与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座谈会

时间:2019-12-03 10:02:27来源:兰州交通大学编辑:赵雨豪点击: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按照《中共兰州交通大学机关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11月28日下午,兰州交通大学在科技楼十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新引进青年教师课程教学与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座谈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王海涌主持。

    会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首先介绍了学校近年来新任本科课程主讲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情况以及通过资格认定应具备的条件和要求,通报了学校本学期申请初次担任主讲教师的条件审核情况,并对青年教师在参与助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新引进青年教师代表围绕如何辅导好一门课程、如何提升教学能力与水平、如何平衡科研和教学之间的关系等问题相继发言,并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教务处处长张友鹏认真听取了青年教师反映的问题和改进建议,并围绕这些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讲到,师德是教师的立业之基,从教之要,青年教师要以新时代高校教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新要求和“大胸怀、大境界、大格局”好老师的新标准,进一步树牢“教书育人”的核心使命和“课比天大”“课堂神圣”的教学理念,严格规范和约束自己,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力戒在人才培养及课堂教学过程中偷工减料。并表示,申请初次担任本科课程主讲教师者必须全程参与并熟悉课程辅导、答疑、课堂讨论、作业批改、习题课、实习或实验等教学过程(环节),按照青年教师指导教师要求,认真研课备课,规范撰写教案讲稿,全面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和能力。同时,他要求各学院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梳理新任本科教学课程主讲教师认定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对新任主讲教师全过程教学辅导工作的组织与管理,将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相关要求和制度落小、落细、落实,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选派教学优秀及严谨的专业骨干教师全过程认真指导青年教师,持续强化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全面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帮助他们早日通过教学关。最后,他希望青年教师要按照新时期国家高等教育的新要求,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以本为本”,践行“四个回归”,加强自身学习,领会先进的教学理念,掌握先进的教学方法,以“金课”建设标准上好第一堂课,争做新时代的好老师。

    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土木学院、机电学院、电信学院、环境学院、数理学院、化工学院、测地学院、材料学院、马克思学院、外语学院、新能源学院的教学副院长以及新引进青年教师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专题座谈会。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