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校联播

“煤化工基地建设与新型煤化工技术开发”项目启动会在陇东学院召开

时间:2019-11-30 13:20:48来源:陇东学院编辑:石慧珍点击:

    11月29日上午,由陇东学院、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和甘肃华亭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煤制甲醇分公司共同参与申报的“煤化工基地建设与新型煤化工技术开发”项目启动会在陇东学院召开。陇东学院副院长刘万锋教授,陇东学院特聘教授、原西北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马晓迅教授,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温室气体减排与清洁燃料技术部副所长王晓龙研究员,甘肃华亭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煤制甲醇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兴盛,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温室气体减排与清洁燃料技术部所长助理王琪博士,陇东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彦龙,陇东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胡浩斌教授、副院长孔超和项目组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陇东学院科技处处长刘金郎教授主持。

 

 

 

 

     项目启动仪式上,项目负责人李治军首先介绍了项目实施方案;胡浩斌宣读了校企项目合作协议。随后,刘万锋、王晓龙、王兴盛代表三方单位签署“校企项目合作协议书”,三方人员还分别为项目成立的研究基地“煤化工研发基地”和“煤化工产学研基地”揭牌,项目实施单位的代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马晓迅就项目立项的背景和意义、项目实施的主要内容作了介绍。

 

     刘万锋在致辞中表示,“煤化工基地建设与新型煤化工技术开发”项目立足甘肃省煤化工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陇东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优势,产学研结合,针对甲醇制丙烯、天然气甲烷化工艺过程中存在的收率低、副产物产率高、工艺流程长、运行成本高等问题开展相关研究,力争突破煤炭资源清洁高效转化利用技术瓶颈,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项目的实施预期将在陇东学院建成煤化工技术研发基地;以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技术为依托,在华亭煤制甲醇分公司建成煤化工工业试验基地,建设陇东地区煤化工产学研基地;建成一支专业的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利用研发团队,为甘肃省煤化工产业培养高端研发、设计和工程技术人才。项目的实施为我国大型煤制丙烯及天然气技术和装备研发及应用提供技术支撑,对实现煤炭资源高效清洁转化,满足快速增长的烯烃和天然气需求,提升煤化工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该项目的立项和实施,对我校的学科发展、申硕工作的顺利推进、加快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意义重大。

    刘万锋要求,一是尽快制定项目具体的实施方案。项目组要根据项目任务书的内容,研究制定具体的可操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各参与单位的具体任务,将任务分解到单位和人员,保证项目任务落实到位。二是各项目实施单位要密切配合。该项目的顺利实施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项目组参与单位和每位成员应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多方协调配合,深度介入项目实施的每个环节,把每个环节的工作做细做实,要克服一切困难,共同努力把项目实施好。三是明确分工和责任。项目组参与单位和每位成员要有明确的分工,要责任到人,做到谁实施谁负责;每个参与单位和成员在密切配合的基础上,做好自己的工作,要保质保量完成项目任务。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