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校联播

【中国甘肃网】第二届全国法学院系“法成杯”法律专题辩论赛在甘肃政法大学开赛

时间:2019-11-27 16:39:20来源:甘肃政法大学编辑:石慧珍点击:

    一言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11月22日至24日,由甘肃政法大学携手甘肃法成律师事务所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全国法学院系“法成杯”法律专题辩论赛在甘肃政法大学正式开赛。

 

    此次大赛旨在发现和培养优秀的青年才俊,提高法学才子的思辨能力、创新精神以及团队协作意识,推动法律事业的蓬勃发展。安徽财经大学、华侨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来自全国各地的30所高校的法学院(系)共31支代表队在为期三天的时间内角逐第二届“法成杯”辩论赛的桂冠。

 

    开幕式上,甘肃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玉基在致辞时表示,辩论的基础是知识,虽然可能各校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不同,但在辩论赛中我们可以对于法学专业知识进行深层次的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升华我们的知识和情感,明确我们的社会责任,这是辩论的意义所在。

    全国法学院(系)“法成杯”法律专题辩论赛是在历年举办的甘肃省级辩论赛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次突破和创新。本次法律专题辩论赛总共提供了三组辩题,初赛的辩题“以暴制暴是否是正义的”、复赛的辩题“公布受资助贫困学生个人信息是否恰当”、半决赛与决赛的比赛辩题“当下中国是否应当降低法定婚龄”。

 

    此次辩论赛的辩题紧密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和法学专业知识,旨在促进学生间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高法学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提高大学生的法治理念、思辨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更好地发挥大学生对时代的引领价值;通过辩论赛的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体现“学术以竞而进,真理因辩而明”的活动意义。

    以“以暴制暴是否正义”为初赛辩题,31支代表队分为8个场地45场次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正反双方针锋相对,最终云南大学法学院、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山东大学法学院、西南医科大学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山东政法学院、四川民族学院等8支代表队在初赛中取得进入复赛。复赛和半决赛陆续在10月23日下午和晚上相继举行,最终云南大学法学院、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山东大学法学院代表队、四川民族学院法学院代表队等四支代表队进入决赛。

 

    10月24日下午两点半,决赛在甘肃政法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和明法讲堂拉开帷幕。决赛以“当下中国是否应该降低法定婚龄”为辩题,山东大学法学院代表队、四川民族学院、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代表队、云南法学院代表队结合中国当下的社会现状、婚姻家庭的特殊重大意义、人口结构和人口老龄化问题进行辩论,唇枪舌战之后,云南大学法学院代表队获得冠军,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代表队获得亚军,四川民族学院代表队获得季军,山东大学法学院代表队获得殿军。

    云南大学法学院代表队的领队老师吴华彬告诉记者:“自接到全国法学院系‘法成杯’法律专题辩论赛主办方甘肃政法大学邀请之日起,我校集全校优秀法学学生,经过近两个月的准备组成了这支8人队伍代表学校参赛。在比赛的第一轮我们就遇上了西南政法大学,这可以说是我们打的最艰难的一场比赛了,面对上一届辩论赛的冠军我们压力很大,还好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在这次比赛中,一共有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查雪等25所大学的37位学生获得单场最佳辩手,云南大学法学院滕敏涛获得全场最佳辩手,山东大学法学院等8个代表队的指导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等23个代表队获得优秀组织奖,山东政法学院等四个代表队获得最佳风范奖。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