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校联播

兰州理工大学承担的温州市激光与光电专项项目通过验收

时间:2018-06-09 15:34:2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安庆庆点击:


项目验收会议现场

专家组现场查看球阀球体熔覆加工过程

项目验收专家成员合影

查看温州研究生分院学习办公场地
   

近年来,兰州理工大学温州泵阀研究院以地方主导产业的技术需求为导向,搭建技术创新应用平台,推动激光高新技术与传统泵阀产业相融合,着力提升泵阀产业的综合竞争力。为解决激光熔覆技术在泵阀零部件上加工成本过高和效率偏低的问题,学校温州科技园有限公司和泵阀工程研究院联合开展了激光-电弧复合熔覆技术在泵阀中应用研究。

201867日,温州市科技局组织专家对科技园和泵阀工程研究院共同承担的温州市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科技专项“激光与TIG复合技术与机器人装置应用研发平台”项目进行验收。验收会上,项目负责人曹驰从项目背景、主要研发内容和预期指标、项目执行情况与达到的技术指标、应用平台建设、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向验收组专家做了详细汇报。

专家现场察看了激光-电弧双热源复合熔覆专用机床在球阀球体熔覆加工过程,和在泵阀零部件中加工的样件,审查了相关技术资料,并进行了质询。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面向泵阀产品研发需求,自主研发了激光-电弧双热源复合熔覆专用机床装备;优化了涂层工艺,制备了激光-电弧双热源熔覆涂层,形成了稳定的双热源熔覆工艺;熔覆层的硬度达到1162HV,可在泵阀零部件表面形成冶金结合的高耐磨、抗腐蚀致密表层;项目发表论文3,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熔覆加工产品经检测和用户使用,反映良好,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该项目目前已完成任务书规定的要求,专家组同意通过验收。下一步,研究院将根据泵阀产业需求,进行激光-电弧双热源复合熔覆专用机床装备产业化和技术推广应用,确保该技术的可持续应用与产业发展服务。

验收会后,专家组成员现场查看了温州研究生分院学习、办公、生活场地,深入了解温州研究生分院与企业开展“学生+导师+项目”的人才培养模式。

本项目凝聚了兰州理工大学温州泵阀工程研究院两任领导班子、特聘专家及工程技术人员的智慧和付出。项目申报阶段,前任院长杨国来等科技人员充分调研泵阀企业和激光行业需求,确立了激光高新技术在泵阀传统产业应用的切入点,充分集聚兰州理工大学在激光和焊接方面的优势智力资源,引导学校专家积极参与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的建设与发展。

项目实施过程中,研究院本着“自主研发、突出重点、整合力量、项目落地”的原则,把“激光与TIG复合技术与机器人装置应用研发平台”的开发作为第一技术任务,制定了激光项目的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组成了材料专家杨瑞成教授、激光熔覆专家石玗教授、机电专家胡赤兵教授组成的专家小组和3个技术实施组。项目负责人曹驰带队调研走访了北京、西安、沈阳、广州等多个城市的相关行业。在专家们和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激光-电弧双热源熔覆专用机床的安装和运行,并进行了稳定的双热源熔覆工艺摸索和该技术在泵阀零部件中的应用与推广。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