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校联播

甘肃农业大学开展岷县马烨小学建档立卡贫困生助学行动

时间:2018-06-05 13:27:2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6月2日,甘肃农业大学 “益润陇原”公益团队的大学生志愿者,面向岷县秦许乡马烨小学近2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开展了以“大手拉小手,启梦创未来”为主题的助学助困关爱行动。该行动旨在落实学校精准扶贫政策,深入推进关爱留守儿童“童伴计划”和助学助困计划的实施力度。

马烨小学教师代表和学品学兼优、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代表50余人来到兰州,参加了此次活动。下火车后,在大学生志愿者“一对一”的陪伴下,孩子们首先游览了黄河风情线,参观了“黄河母亲”雕塑。随后,孩子们来到甘肃科技馆,切身体验了4D动感影院,第一次看到了悬而不掉的“铁锤”,感受了4D动画中喷在脸上的水滴,近距离接触了宇宙世界的神奇与奥秘。


三小时的科技之旅匆忙结束,但孩子们对科学世界的向往才刚刚开始。“鹰的眼睛看到的色彩居然和我们看到的不一样,我还想多了解些动物知识。”马烨村小学生张俊杰惊叹到。“我从来没有玩过这么好玩的拉绳,用一根细线就可以拉起那么重的铁锤,太神奇了。”刘鹏辉小朋友说。

午饭结束后,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分成两队在甘肃农业大学大学生素质拓展训练基地进行了活动体验。高空挑战、互动游戏,每一个项目孩子们都做的认真、卖力。虽然头顶骄阳,但是孩子们丝毫没有倦意,始终兴致勃勃。每个孩子都拼尽全力爬上攀岩墙的顶端,即使手掌磨得生疼也未曾放手。“看的出来,这次活动让孩子们玩得很开心,使他们度过了难忘的一天!”同行的马烨村小学杨秋霞老师说。

在参观学校认知馆时,琳琅满目的动植物标本和恐龙化石,更是让孩子们目瞪口呆。最后,孩子们还观摩了大学生文体活动,观看了多姿多彩的文艺晚会。

“今天是孩子们过的最充实的一天。从凌晨3点出家门,5点坐火车,到达]兰州后,有条不紊地参加了多项活动。然后,晚上22点坐火车返回,孩子们到家最快也到第二天凌晨2点。整个过程将近24小时,虽然孩子们很疲惫,但这一切都是意义非凡的,可谓追梦逐梦的24小时。”马烨小学校长张应平表示。

“经过大学校园的生活体验、文艺观摩、艺术熏陶,孩子们对大学生活的向往全部表现在孩子们天真的脸上。每到达一个场所,每完成一个项目,孩子们都表现出极强的好学精神。这让第一次走出大山的孩子感受到了城市的繁华、先进的科技、大学的魅力,也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求知上进的种子将在每个孩子的心中萌发。”甘肃农业大学团委表示。


活动期间,甘肃农业大学和秦许乡学区相关负责人以及马烨小学老师,进行了“甘肃农大——马烨小学”助学助困对接帮扶工作座谈交流。双方围绕助学助困帮扶措施展开深入讨论,就农大附中向马烨小学捐助教学资源、互派教师互访交流,以及开展文化艺术教育支持等项目达成共识。

“我们驻村干部就是要联系学校资源,通过不同层面,对接不同扶贫项目。这次活动围绕留守儿童和建档立卡困难学生进行关爱帮扶,并建立长期帮扶机制,给他们人文关怀、心理疏导、情感抚慰、思维拓展,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大爱。”马烨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孔庆文说。

据了解,甘肃农业大学将遵循扶贫先扶志的理念,在优化教育教学资源,激发学生好学、乐学、肯学的精神上下功夫,并为马烨小学捐赠图书、教具,利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贫困乡村学校带去更多的人文艺术文化教育体验,促进当地小学生的全面发展。(来源:甘肃省教育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