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校联播

全国名中医刘宝厚教授“病位病性”辨证高端论坛暨《杏林耕耘拾珍—病位病性辨证精要》新书发布会在甘肃中医药大学举行

时间:2018-04-22 22:49:5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4月20日上午,由甘肃中医药大学主办的全国名中医刘宝厚教授“病位病性”辨证高端论坛暨《杏林耕耘拾珍—病位病性辨证精要》新书发布会在兰州市宁卧庄宾馆隆重举行。全国名中医、我校终身教授刘宝厚,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书记尚裕良,我校党委书记李应东、副校长汪永锋出席会议。

      新书发布会由甘肃中医药大学学校副校长汪永锋主持。学校党委书记李应东在发布会上指出,刘宝厚教授作为我国第一代中西医结合肾脏病专家,在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上辛勤攀登,取得了辉煌的学术成就,为我省乃至全国中西医结合事业特别是中西医结合治肾病的诊断及规范化治疗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得到了社会和广大患者的认可和爱戴。同时,刘宝厚教授也为我校中西医结合国家级重点学科和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博士学位点的建设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李应东书记表示,刘宝厚教授创作的《杏林耕耘拾珍---病位病性辨证精要》一书将其毕生所学、所得编写出来,留于后学,书中提出的“病位病性”辨证法是中医诊断学的一大创新与发展,对中医学的传承与发展意义重大。本次全国名中医、我校终身教授刘宝厚“病位病性”辨证高端论坛暨《杏林耕耘拾珍---病位病性辨证精要》新书发布会的召开既加强了中西医结合同仁之间的学术交流,同时也促进了学校学科建设。李书记希望参会学员能够珍惜学习机会,相互交流,结合自己的专业,中西医并重,将所学知识运用于临床实践。

尚裕良书记代表甘肃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对刘宝厚教授新书的发布及学术思想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他表示,刘宝厚教授数十年来将全部精力奉献于中西医结合事业,科研成果丰硕、学术思想独特、挽救患者和培育弟子无数,其提出的肾病治疗原则对我省乃至全国肾病治疗提供了理论指导。尚裕良书记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有更多的人关注、支持和热爱中医,使刘宝厚教授的宝贵经验、学术思想、治学精神和高尚医德进一步发扬光大。


      发布会后,举行了刘宝厚教授“病位病性”辨证高端论坛。刘宝厚教授、李灿东教授分别作了学术报告。论坛由我校中西医结合学院院长戴恩来教授主持。
      刘宝厚教授在题为《病位病性的辨证的创立及临床应用》的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六经辨证、脏腑辩证、八纲辩证等八种传统辩证法,“病位病性”辩证法的创立及遵循原则,“病位病性”辩证法的内容、实用价值及临床运用。他认为,传统的中医辩证法在理论特点、归纳方法、适用范围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病位病性”辩证法这一新的方法,不仅涵盖了八种传统辩证法的核心内容,而且起到了删繁就简、提纲挈领的效果,对提高中医辩证的准确性、规范化和可操作性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李灿东教授从中医思维的特点、中西医临床思维两个方面做了题为《中医思维特点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李灿东教授认为,整体观念是中医思维的灵魂,在“四诊”中应用广泛,与中医辩证模式关系密切,对中医诊断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李灿东教授在报告中引用了大量丰富的临床案例,分析说明了中、西医治疗原理中存在的差异。
      会上,刘宝厚教授为参会的领导、嘉宾赠送了新书。
      甘肃省各省级医院代表、刘宝厚教授弟子代表、我校师生代表及媒体工作者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张倩/文,赵子墨/图,吴冰/审核)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