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校联播

大兴理论学习之风 让干部成为办学治校的行家里手——西北师大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时间:2018-04-16 10:03:1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郎得明 /文博点击:

 4月12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党委副书记刘玉泉主持学习会,党委书记张俊宗作总结讲话。

   学习会上,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委员刘仲奎校长从参会感受、大会主要成果、政府工作报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等几个方面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关于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高考制度改革等教育领域的热点问题作了重点解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思考。

   刘玉泉传达了省委书记林铎同志在甘肃省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安排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重点围绕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梳理解读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文件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教授作了题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的辅导报告,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机构改革简要回顾,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背景,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和基本原则,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主要内容四个方面解读阐释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

   张俊宗作总结讲话。他说,新学期新气象,今天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就体现了有梳理、有思考、有引领的新气象。我们采取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轮值主持主讲、专家专题辅导和总结点评相结合的方式,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梳理学习内容,明确学习重点,从谈感受到讲体会再到内心领会,极大地提升了学习效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学习,而是我们党加强党的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的学习本领、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组织形式。党中央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一种制度确定下来,我们一定要用好这一制度化、规范化重要学习组织形式,大兴理论学习之风,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办学治校能力和学校整体的管理水平。

   张俊宗强调,要激发内生动力,自觉主动地抓好理论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成为办学治校的行家里手,必须要加强理论学习,这是干部培养教育的基本要求和基本途径。学习理论的过程就是懂得道理的过程,我们工作中之所以有一些模糊认识,实践中左右摇摆不定,就是因为我们理论学习不彻底,道理没搞清楚,思想上不能一以贯之。抓好理论学习要求广大干部要把握大势,善于谋划,知道为什么去做;要学会分析把握问题,知道如何去做,善做善成;要学好岗位业务知识,明确岗位职责和政策要求是什么,解决好原则性与灵活性之间的关系,真正成为办学治校的行家里手。

   张俊宗指出,要抓好理论学习,让读书成为每位干部的生活风尚和生活习惯。理论学习有多种方式,读书是理论学习最基本的方式。要让学习成为我们的日常习惯,严格要求自己多读善思,让我们能够配得上读书人的称谓;在大学的主流话语体系里面,要让交流成为一种良好的风尚,这种交流方式应多一些书卷气和书生味,多一些思想的火花和理性的韵味;要让严谨成为我们的议事准则,多读书,我们就能剔除身上的一些浮躁,多一些内心的安静,反映在管理工作中可以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成理,让每一位师生成为学校民主管理的主人。

   张俊宗指出,要精心设计学习专题,切实组织好集体学习活动。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结合学校实际,确定学习主题,做好理论学习的计划安排。在学习内容上,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好中央和省委重大时事政策和部署、重大理论和制度、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在形式上,注重把握好时事政策宣讲、专题学习、总结点评“三个环节”,主讲人要认真准备,吃透学习内容,围绕学习主题,做好学习内容的宣讲解读和专题辅导,理论学习中心组负责人要根据学习重点、难点做好学习总结和点评;在学习要求上,注重做到“四个有”,即学习有计划、学习过程和效果有显示度、年度有检查、各级组织有示范,一级带动一级,使理论学习蔚然成风。

   张俊宗强调,要倡导学以致用,切实提高理论学习成果的转化运用。学习的成果要运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广大干部要博学善思,通过博学增长知识,通过思考激发学习兴趣,达到融会贯通;要善于转化,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可操作的具体措施和可落地的实际行动,发挥各级组织的职能和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各安其位,各司其职,做好学校各项工作;要善于总结,从问题出发,把工作中的好经验上升为理论概括,通过总结寻找规律,汲取教训,提供借鉴,促进各项工作可持续发展。(编辑: 薛守文 来源:文:西北师大党委宣传部 郎得明 图:新闻中心 文博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