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校联播

一名大学生先后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和杭州G20峰会设计礼仪小姐服装—— 用中国好设计讲出中国好故事

时间:2016-04-11 09:03:35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卓航点击:


“你见过凌晨两点的杭城吗?”

对于浙江理工大学服装设计专业研究生三年级的朱建龙来说,在杭州求学的7年里,每日熬夜构思、画图已是常态。设计今年9月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礼仪小姐服装之前,朱建龙耐心走访了会议场地和西子湖畔,结合会议场地的装潢风格和杭城的别致风景,并和学校导师、会议主办方经过一次又一次协商后,最终定稿。

在此前,他已经连续两年“承包”了两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志愿者和礼仪小姐的服装设计任务。凭借越发娴熟的设计经验和对“东方美”的精准把握,朱建龙的设计方案从一众设计方案中脱颖而出。

“服装不仅浓缩着江南水乡独有的地域特色,更是愈加国际化的东方文化的缩影。”在朱建龙看来,从整体构思、绘图、打版到最终定型,每一次服装设计都是一次“讲故事”的过程。随着中国国力不断强盛,承办的国际会议级别愈发高端,能否使会议上的服装成为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是对设计师的莫大考验。

作为土生土长的乌镇人,似乎没有人比朱建龙更清楚乌镇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谈起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镇乌镇,朱建龙对那里的特色文化和特色建筑如数家珍。

去年接到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设计任务后,他选择先回乌镇沉淀一周。“国际会议的服装既要做到本土化,又要做到国际化。要让服装‘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成为世界了解中国、走近浙江、感触乌镇的一扇窗口。”生于斯长于斯的经历,使得乌镇的各类元素,开始在朱建龙的脑海里碰撞交融。

在朱建龙眼里,乌镇是中国杭白菊之乡。雅菊图案再配以乌镇柔美的建筑线条,看上去清新素雅。礼服白、蓝的主色调,除与大会主色调相呼应外,还能衬托出礼仪小姐的年轻活泼。礼服精心挑选的绸缎面料更体现出浙江是中国的丝绸之乡,这也是他不厌其烦向大家解释的地方。朱建龙觉得,要想通过设计“讲好中国故事”,不仅要有对国际会议主题的精准把握,更要学会在与多方沟通和纷繁复杂的信息中达成统一。

而对于今年即将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朱建龙则卖了个关子:“杭州的美是一种清秀之美,山清水秀,正所谓‘淡妆浓抹总相宜’。因此,此次设计我选取荷花和桂花,以‘以荷为桂’呼应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以和为贵’,以大国风范迎四方宾客。”

从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蓝印花布中式旗袍,到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鱼尾半高领长袖改良旗袍,再到今年杭州G20峰会礼仪小姐的服装,朱建龙的成就离不开他的坚持和努力。

两次设计高规格峰会服装的经历,使得朱建龙在设计之路上愈加自信从容,这次接受杭州G20峰会服装设计任务,不仅是对他的认可,更是对他的挑战。“要做到‘创新、活力、联动、包容’,这不仅是对构建世界经济体提出的要求,更是每一个欲将本土化和国际化做到水乳交融的中国设计师应该做的”。

朱建龙喜爱浙江本土剧种——越剧,他的微信头像就是我国著名越剧演员、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茅威涛。咿咿呀呀的戏曲声中,他逐渐让自己浮躁的心淡定下来。“心若安,可步步生莲。”他说,无论做人还是做事,要提高自己的修养,必须让心先安定下来。

带着这样的心境去设计服装,从款式、细节、面料再到工艺,朱建龙设计出的每一件服装都十分考究,仿若“讲故事”般将东方文化讲述得活灵活现。

今年6月即将毕业离校的他,十分喜欢学校里亲近平和的气氛,“也许我会先去服装设计公司锻炼几年,再回学校从事教学工作。”现在的他同时也在承担给部分本科学生教授时装画技法的教学任务,也陆续出版了《时装设计手绘完全表现技法》等书。

设计系统愈加明朗、视野更为开阔的朱建龙,如同千万中国的青年设计师一样,用创意、创新和一颗匠心打造“中国好设计”的故事。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