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校联播

【出彩兰大人】戚恒:扛着相机行走在新闻报道的路上

时间:2016-04-07 09:38:14来源:兰州大学新闻中心编辑:卓航点击:

  初见新华社摄影部高级记者、兰州大学新闻系1993级校友戚恒,是3月30日晚,他回母校兰州大学举办“2015年全球重要新闻事件的影像记忆暨第12届中国国际新闻摄影比赛(华赛)”的巡讲会上。作为本届大赛的评委之一,他用独到的“镜头”语言向广大摄影爱好者和兰大师生分享了好作品。

活跃在校园的西北汉子

  戚恒与相机的缘分开始于他的中学时代,80年代相机并未普及到中国的千家万户,古老的胶片模式是戚恒摄影生涯的开端。能够与相机进行亲密接触是在大学时代,得益于学院的设备和实习机会。

  戚恒当年的老师,现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惠民说:“当年这小子就在校园里面到处拍照。有一次我和夫人在校园里散步,戚恒看见了就跑过来给我们在人工湖附近拍了很多照片,到现在我都记忆深刻。他在学校表现很活跃,跟得上潮流,当年学校搞活动还给我们跳现代舞。读大学时,他就会开车。新华社来面试,领导问他还会什么技能,他说会开车,于是就到楼下院子里开了一圈。所有的准备都为他的兴趣爱好以及日后开着车满世界的跑做摄影报道做好了铺垫。戚恒心中有目标,很早就开始不断积累自己的经验,一直坚持不懈的努力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毕业后,他进入了新华社新闻摄影编辑部担任图片编辑。他的一位师姐为我们再现了那段经历:“1993年8月,一个青年大学生,顶着风尘从中国西部来到北京。他热爱摄影,想进新华社做一名摄影师,并决定以摄影为职业。他捧着一堆照片在摄影部主任办公室门口蹲了好几个小时,他的热忱打动了女主任。那一天,决定了戚恒的命运。”

战地记者的“侠骨柔情”

  在新华社摄影部工作的23年来,戚恒到过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用手中的相机记录新闻画面的瞬间。他参与过1996年、2000年、2004年奥运会的报道,2002年亚运会报道,1998年、2002年世界杯报道,1999年、2003年女子世界杯报道,2004年欧洲杯足球球锦标赛以及欧钊冠军杯和联盟杯报道,NBA总决赛等多项大型体育赛事和阿富汗战争、伊朗大地震等重大新闻事件的报道,采访过很多届体坛冠军,也记录过大灾难中人们的惊恐与悲凉。

  “都说战地记者很危险,但是既然选择了做记者这条路,就要无怨无悔。”戚恒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当初走了这条路,即使是在阿富汗战争时期,临危受命奔赴战场,在与枪林弹雨为伴的异国他乡采访报道中,他也没有后退过。走之前,他的女儿还未出生,回来后,孩子已经能够叫“爸爸”,初为人父的他很开心,唯一遗憾的就是没能见证女儿来到人世的瞬间。

  “直到有一年伊朗战争,在去伊朗的路上,当时是夜间开车穿过伊朗高原,结果途中发生车祸,摔坏了一条腿,还引发昏迷。等一切结束后,我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抱起女儿,在那一刻所有的事情都已经不再重要。”当问及工作之余的生活时,他说:“我现在所有的兴趣爱好都是随着孩子的脚步走,有时间希望能够多陪陪孩子。”

走多远都要陪着母校学弟学妹一起成长

  谈到这次回母校办华赛巡回讲座,戚恒很自豪也很骄傲地透露:“全国十所院校中,在中国西部,我们只选了兰州大学和四川大学两所高校。我个人十分推崇兰大,除了老师和兰州政府的强大支持外,兰大的新闻系毕业生在中国主流媒体中影响力很大,他们的新闻作品活跃在整个中国的新闻传播领域。而且我们慢慢发现,人才不应该只是在大四,应该是在四年当中逐步地发现一些有潜质的学生来培养他们。”戚恒也希望在明年的华赛中出现兰大的学弟学妹的身影。

  问他最近有何打算时,戚恒说:“摄影工作还要继续,希望有多一点时间陪陪孩子,同时也很期待我和我们早年毕业的同学们能够把业界所见所闻所想的东西拿到兰大跟师弟师妹一起分享交流。让他们多吸收业界人的思维方式,而不是盲目崇拜最终的结果。看到一个工作了十几年,二十年的摄影记者、编辑是怎样想的,这也是目前学院教学中正在努力的一个方向。”

  由于自己是兰大毕业的,他在工作中也就留意观察了兰大学生的特点:“兰大的孩子最大特点就是没有过度包装,看到的和呈现出来的是一样的,能够清清楚楚地看到他们的进步,而不是退步,在工作中很出色,这也是我作为兰大新闻系毕业的学子非常得意的一件事儿。”

  戚恒,一个生于70年代、长在80年代、90年代踏入社会的地道兰州人,说着一口漂亮的兰州话,在北京定居,在世界各地奔跑的摄影记者,正用无声的语言传达世界的声音。

戚恒简历:

  1993年6月兰州大学新闻学系新闻学专业毕业,1993年6月-1998年12月新华社新闻摄影编辑部图片编辑,1999年1月-2004年1月新华社新闻摄影编辑部记者,2004年2月-2004年10月新华社雅典分社记者,2005年2月— 至今新华社洛杉矶分社记者。连续参加亚特兰大、悉尼、雅典、北京奥运会报道、多次参加世界杯足球赛、美洲杯、欧锦赛等重大赛事报道。阿富汗战争期间临危受命开赴战场。北京奥运火炬全球传递时,在完成雅典城点火仪式后,作为官方摄影团队的负责人全程参与报道。

  编辑出版过《我们的目标是和平》、《世界杯》和《美国》等摄影画册。曾获中国十佳青年摄影记者称号,是第12届中国国际新闻摄影比赛(华赛)评委,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秘书长。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