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艺术评论

涉古融今,自成一境——爱新觉罗·溥山作品赏析

时间:2017-11-27 18:28:4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图片1_副本.jpg

  爱新觉罗.溥山,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家著名山水画家。幼年习画,师从中国书画研究院著名山水画家龙瑞及山水画家李问汉、胡正昆老师。苦练山水技法,磨剑经年,终有所成。现任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书画交流分会创会理事及艺术顾问,国务院国宾礼特供艺术家,中国中视频道书画院副院长,中国书画院副院长,东盟国际书画院名誉副院长,中国元宋书画院副院长,常务理事等职务。曾多次在人民日报,中山日报发表多幅作品,并获得重要奖项。

图片2_副本.jpg

爱新觉罗·溥山作品《北国雪韵图》

  溥山先生将感情蓄于笔端,以胸怀作纸,以心灵作笔,让艺术之神在指尖上舞动,给观者奉献了他认为美的感性世界,让天和人、物与我合二为一,用笔墨去诠释着他对生活的挚爱和对美的热烈追求。他的山水画讲究大气魄、大构图,也不失精于细节的刻画,画面饱满大方,层次丰富,笔墨精致、清幽、浪漫、祥和的气息扑面而来,使读画的人如身临其境,享受到他灵动的笔墨美感。

图片3_副本.jpg

爱新觉罗·溥山作品《水乡》

  就作品而论,溥山先生一直着意一种“情境交融”在中国传统美学中是一条影响渊博且远的命题,它所涵盖的几乎是文化的所有范畴。但情与境的结合和生发,最为直观的又无过于中国的山水画。溥山先生一方面对大自然中的真山实水有深入的观察,一方面重视其中的独特意境,另一方面,又尽可能对艺术语言手法作多角度的探求。

图片4_副本.jpg

爱新觉罗·溥山作品《白云深处有泉声》

  传统山水画讲求闲淡冲远的韵味,现代山水画讲究五行金木水火土,“山水画离不开‘风水’,风水是判断“运气”的方法论,而最能代表山水画风格的也是气韵。而溥山先生的画笔,则涉古融今,自成一境。画面空灵、意蕴沉静。

图片5_副本.jpg

爱新觉罗·溥山作品《雪瑞钓鱼台》

图片6_副本.jpg

爱新觉罗·溥山作品《山花烂漫时》

  溥山先生的作品深得古法却富有新意,能把水墨、彩色熔铸一炉,做到情调美、色彩美、构图美、形象美。如果用“形神兼备,生机盎然,清新秀丽,雅俗共赏”这十六个字来概括,那是最恰当不过了。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