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艺术评论

“一个人”的独立——杭法基的艺术朝圣路|楚寻欢

时间:2017-11-27 17:46:4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默默地
我走过的路
就象暗夜中寻找星星
淡淡星光
点亮了一盏心灯
顺着弱弱的光
我找到
曾经丢失的
勇气与自信
——杭法基 2017

 

 

 文/楚寻欢
  
    2012年,年近70的杭法基一个人来到宋庄。
  
    他坐在简陋到下床便是工作室的家里,开怀地笑声总是给人一种格外的温暖。
 
    他很早就习惯了一个人自己照顾自己的生活。
 
    在宋庄,他说他找到了自己的精神家园,他要把牢底坐穿,这是他理想的人生归途。
 
    宋庄的自由、包容以及先锋精神与杭法基一以贯之的求索精神不谋而合。他要的是一份自在,而宋庄正好给予了他这份自在得以延伸的土壤。

 

杭法基画案前手书的自省语

 

    “人生路慢慢走,不着急。”这是杭法基手书,贴在家中墙壁上的一帧小条幅。
 
    一个人的精神家园在于此处的自由与先锋气息契合了他大无畏的求索精神,宋庄粗茶淡饭的生活便成为了他艺术翱翔的领地。
 
    杭法基先生有题画一则:“心安便是归处。”这正是其摄心切念,臻入唯道集虚、无碍自在之明证。

 

 

    范迪安在2002年出版的《杭法基抽象水墨画集》前言中写道: 
   “中国画的现代转型是改革开放条件下具有时代性的艺术课题。……在回顾和评价近20年现代水墨运动的实践进程的时候,我(也包括不少艺术评论家同仁)总是会想到有一位属于最早从事水墨实验的画家之一的人物,那就是杭法基。他从80年代中期开始,就以水墨的抽象表现为专攻的目标,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历久经年,他在营造自己的艺术世界和表现自己思想情感上达到了自足的境界,终成自己的一家面貌。
   ……他的作品看上去画无定法,随机应变,形态多样,但贯注了饱满的人文关怀,让人从外在的形式中感受到内在的文化品质。可以说,这是一种以抽象形式为表现语言的文人画。
   他甘于淡泊的生活方式则使他的作品有着发自内心的激动,却无外界尘世的喧哗,……我以为,这个世界展示了杭法基的处世态度与人生理想,也让人与它的纯粹品质发生共鸣。”
 
    相对于时下艺术普遍被金钱与权力所绑架的中国特色语境,杭法基先生的艺术选择似乎来得格格不入,作为国内第一批抽象实验水墨探索的杰出艺术家代表,沉默与纯粹成为他的一种常态。
 
    行者无疆,艺术是一条不归路,艺术也是一份人文情怀,艺术之路只有孤独与坚持的寂寞,永远没有成功。
 
   大隐隐于市,亦唯有大隐方能纵享寂寞之清福。
如果说“寂寞”也能标榜的话,那份成功是回馈给他人的精神食粮,而“一个人”的独立才是留给自己的清福。

 

杭法基70年代末的拼贴画

 

 

    一、不断否定的艺术朝圣路

    1945年,杭法基出生于安徽当涂县。当涂是诗仙李白的终老之地,在充满浓郁的诗情画意与文人情调中长大的的杭法基从小酷爱书画,文采斐然。
 
    上世纪80年代初杭法基走上抽象实验水墨之路后,便开始在中国美术馆、江苏美术馆等地举办个人抽象水墨与拼贴作品展览,,90年初曾赴美国举办个展。他先后完成了《宇宙》系列、《书象》系列、《抽象水墨文人画》系列、《魔方》系列的创作,并从理论上进行了梳理,其文其画80年代早中期便见诸于《江苏画刊》、《美术》杂志、《中国艺术》丛刊等各类专业刊物。

 

    上世纪70年代末,西方的艺术很难见到,一位朋友悄悄送给杭法基一本介绍西方现代艺术的小画册,其中马蒂斯,马瑟维尔等大师的拼贴作品使他感到异常兴奋,加上当时文艺界“冰融”的形势,也促使他由刚开始的布贴直接踏入受西方现代艺术影响的拼贴画,并将当时学的油画版画国画中的可用因素融入其中。

 

《宇宙》(上)、《魔方》(下)系列


《关羽》-1996年


《书象》系列选-2001年


双联画选:蒙克的悲情-2001年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探索与实践,杭法基的美术作品发表与展览搞得火热,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些作品中过强的工艺性与装饰性却又让他意味索然,加上难以割舍的水墨情愫,使他又重新拿起了毛笔回到水墨创作中来。拼贴艺术经历中的抽象因素对杭法基思想上的松绑与解放,反过来成为促使他当年由传统与写实的方法直接跨入抽象实验水墨探索最主要的动力。
 
    岁月蹉跎,时光荏冉,往事总是叫人不堪回首,尽管青少年时代曾留下过不少凄风苦雨的记忆,但也有过许多开心快乐的日子。在那个“红色”年代,杭法基自诩幸运地远离尘嚣,沉没在江南农乡深处,笔下很多农民的形象便一个个心无旁骛昭昭然寂寂然地跳浪通脱出来。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曾有那么一段时间,杭法基大病难愈,意志消沉,最后居然挺过来了。他不无感怀道:“现在老了倒活的好好的。”
 
    那段岁月给他留下的不只是人生唏嘘,也埋下了一份精神依然的感恩。

 


抽象水墨文人画系列选:吟风弄月-2006年

抽象水墨作品痕面壁《痕迹》局部-水墨-2006年

 

2010年开始,杭法基开始步入观念性当代艺术《消解》系列的实验与探索。
 
    在2015年“一个人•杭法基水墨消解展(今日美术馆)”中,杭法基把一些日记、票据、画册、各种各样的报纸等裱贴拼撕成画面,非常有意味的是他留下了原件复印件同时展出。
 
    其中的一件装置作品——《生命树》由一位已谢世老志愿军战士陈健老人数本日记搓成绳带半捆绑而成,象征着人的一生都在向往挣脱捆绑与束缚的自由。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