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艺术评论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的书法作品欣赏

时间:2016-10-02 01:24:2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国甘肃在线讯 (赵小春)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喜好书画,其书法以碑帖基础,篆、隶、行、草皆精,功力深厚。

  连辑调任前在内蒙古任职将近30年,曾古大学校长,2011年起任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现已到北京履任新职——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

  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王文章改任名誉长,今年65岁,曾于2008至2012年担任化部副部长。 中国艺术研究院是在新中国立初期成立的中国戏曲研究院、中国音乐究所、中国美术研究所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80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定名,是我国唯一一所集艺术科研、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为一体的国家级综合性学术机构。1951年,毛泽东同志为其前身中国戏曲研究院成立题

词"百花齐放,推陈出新"并题写院名,周恩来、彭真、陆定一和郭沫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为中国艺术研究院题词。

  在历任院领导中,贺敬之、王蒙曾以文化部长兼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

  连辑院长是山西人,毕业于辽宁大学中文系,早年就喜欢习书作画,把其作为一种提高个人修养和生活品位的主要的业余爱好,坚持不懈,伴随他走过了几十个春秋,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成为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陶冶情操、舒发情感的一种手段。正如他所说的:“书画艺术改变着我的生活态度,实着我的生活内容,提升着我的生活品位 ”  。然而,无心插柳柳成阴,不知不觉中,他的书画水平,尤其是书法的造诣竟达到了相当的高度。

  我第一次见到连辑院长的书法作品,是在2013年福建省美术馆的一个书画展上,展出了他的四幅书法作品,分别是篆、隶、行、草四种书体,无一不是精彩老到。当时我还不认识连辑院长,但当看到他的这些书法作品一下子就被它那朴、老辢而又高雅脱俗的书吸引住了,以是出自哪位专的资深书名家之手。那些法,传统底深厚,看得出是熟临了古人多字体的多个碑帖,又将其融合贯通,并柔和个人高品位的学识养和西北汉子率真豪爽性格,形成了传统笔墨与个人文化修和率真秉性完美结合的独特个人风格,真可谓是“师古不泥,推阵出新”。无论是字体结构、线条质量,还是行间呼应、章法布局,都呈现出干与湿、轻与重、徐与疾、顿与、疏与密、偏与正、险与隐等的诸多对比变化、节奏強烈高的艺术特性。

  说他坚持不懈:他能至今仍坚持用绳头做笔记的独特习惯(见下图),这是很少做得到的;说他的学识修养高:从他所书写的诗文和对联中就可见一。同时,也得益于他将所学的画理念运用到书法之中,使之法的这种隐、轻重疏密等的丰富化,都表现。这正如古人所強调的“字外功夫”。为一名同样写了几十年书法的参展者,自愧不如,深深为之折服。

 

  当然,这也应该是有着良好的艺术天赋和勤勉而不浮躁、不受世俗利慾所左右的平常所造就的。记得后来我与他在一个私人场上,问他的书法作品润格几何时?他认地对那个人说:“我是国家务员,我的书法能卖”。足见其心态之静如止水。

    ( 一石   2016.06.06)

  连辑院长在翻阅他的工作笔记。连辑院长用小楷毛笔所作的工作笔记。现在的人坚持做手写笔记的不多了,而坚持用头小楷做笔记的人更是少之又少,连辑院长就是这样少有的人,一直坚持用小楷毛笔做笔记,真是难得。


  【名家点评】沈鹏:连辑先生作品面貌多样。部分草书间隔较大而能贯气,开合有度,所谓计白当黑,是为难得。公务余暇得此成就,至可宝也。


  【名家点评】张海:连辑先生擅长诸体,尤长于隶,其隶取法,高古雄浑朴厚而又雅拙,灵动自然率意,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展现了作者良好的审美素养。


  【名家点评】欧阳中石:连辑先生的翰墨文化琳琳瑯瑯

  【名家点评】李铎:连辑先生研习翰墨多有所成,其作拙厚野逸,意趣超然,独具风貌。


  【名家点评】雷正民:观赏书家连辑临场挥毫,堪称快事。握管在手,挥洒自如,纵横不群,气概非凡,随机应变,出人意料。每创新异,颇具神采,笔力,气格,情趣无穷,耐人寻味。

  【名家点评】范曾:连辑的书法,似鲫书坛我欲愁,流年不识旧沙鸥。 怀狂屋漏痕犹在,唐傲叶残干未收。


  连辑为刘云山家乡美岱桥题。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