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艺术评论

妙在稚拙—写在王新年国画作品巡展之前

时间:2016-06-15 11:49:1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妙在稚拙—写在王新年国画作品巡展之前


 驹光,秋天的红叶已然在冬的微寒里闪亮,而结识鑫墨苑主人王新年先生却一晃数年了。在我有限的印象里,只觉得他不仅交游广,见识多,且脑筋活络,是一位穿梭于陇上媒体的资深摄影记者和书画策划人。殊不知,两年来他又摇身一变,似花果山的美猴王,画起画了,叫人刮目相看。其实,这也不难理解,因为他时常周旋于书画名家的周围,谈笑留影,在这个圈子里厮混久了,耳濡目染,所谓观千剑而后识器”,加之他的聪悟,涉猎丹青,就得天独厚了。

书如其人,画如其人。他的画,迥然有别于学院派,未经正规训练,不拘泥于教条,自己任凭所想,随意抹画,说他涂鸦也可,说他胡画也可,但是妙的就是那种天真稚嫩,那种拙味和野趣,还有那种可贵的清新!并且涉猎日广,题材渐多,诸如花鸟山水,短幅长卷,挥洒点染,俱可品味,尤其是他近来画了《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陇山秋色》等作品将目光锁定在陇原胜迹和丝路风情,更凸现地域特色。

特别是他的创作与策划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主旋律主题,2014828日他精心创作的祖国情 中国梦五十六朵兰花、梅花长卷,在《德耀中华”-海峡两岸诗书画交流展》上闪亮登场,引起极大反响。20141115-24日 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厅、甘肃省文联主办,甘肃丝绸之路协会、甘肃省图书馆承办的以唱响主旋律,追寻中国梦为主题的追梦名家书画暨王新年国画作品巡展(兰州)首展在甘肃省图书馆一楼大厅隆重举办。省内外主流媒体50多家报道转载。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东方书画》专刊甘肃工作站全程策划承办,兰州书画研究院协办的以铭记历史、追梦中国为主题的追梦名家书画暨王新年国画作品巡展于722—24日在甘肃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举行。

活动现场了举行《东方书画》专刊甘肃工作站授牌和知名书画家们及王新年画家向甘肃省慈善总会捐献书画作品、追梦万人签名等活动。省内外60多家媒体报道、转载。920-24日巡展走进临夏受到好评。所创作的国画作品被皋兰县档案馆、甘肃省图书馆、甘肃省慈善总会、临夏州科协等单位和省内外名人收藏。作品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甘肃在线网中国甘肃网、每日甘肃网、中国兰州网、等媒体刊登。若假以时日,不断精勤创作,我们相信,他定会奉献出更为饶有意趣的作品,让人惊叹!是为序(陈乐道撰于梦石草堂) !(作者系甘肃省档案馆研究员、中华诗词协会会员、甘肃省诗词协会理事,著名诗人,艺术评论家。)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