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书画鉴赏

王文杰书法欣赏

时间:2016-09-07 13:34:5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兰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王文杰书法欣赏

王文杰

 艺术名片

  王文杰,兰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少将军衔。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美术书法研究院书法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沈鹏工作室书法课题班成员,兰州军区美术书法研究院名誉院长。

  书法、文学作品多次参展并获奖。2013年11月、2014年8月,分别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和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书法作品展。作品多次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书法报》《书法导报》等报刊发表,多家网站对其书法作品做过专题推介。

  李白《朝发白帝城》48cm×178cm王文杰

  陆游《钗头凤》34cm×136cm(局部)王文杰

  韩愈《师说》斗方王文杰

  王十朋诗一首斗方王文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市场的“快餐式”现象,书法界也应反思。如今,有的书者不愿意下苦功,却琢磨怎样一鸣惊人;有人重外包装造势,不注重“人书俱老”和长期对书法的钻研和修炼;有人摒弃传统、标新立异、以怪为美、以丑为俊,颠来倒去,把书法弄得面目皆非……书法要繁荣发展,须正本清源,把握正脉。

  字如其人,人品为先清朱和羮说:“学书不过一技耳,然立品是第一关头”。“书为心画”,书画是心灵信息的真实袒露和自然道白。学书者,字斟句酌,一点一画,严肃认真,这是字如其人,人品为先之“小品”。不激不励,不急不躁,耐得住面壁十年的寂寞,经得住诱惑与挫折,默默无闻心甘愿,寒窗数年不言苦,这是人品为先之“中品”。修字先修德,做书先做人;一笔一画地练字,一点一滴地做人;磨墨也磨人,练字也练心;字火了,人没有躁;字立起来了,人没有倒下去;书香起来了,书家没有臭下去,把完美做人和艺术追求融为一体,双修双进,德艺双馨,这是人品为先之“上品”。三品备矣,书成不远矣。

  守住传统,书法讲法书法鲜明地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也深深烙刻着传统智慧的“DNA”。晋人尚韵,唐人尚法,宋人尚意,元、明尚态,韵、法、意、态,是几千年来形成的一脉相承的书法传统的形象概括和生动诠释。守住传统,书法讲法,是书者与艺术,木与根、水与源之关系。墨守成规,这一成语是讽刺裹足不前保守陋习的一个贬义词,而对讲规则、守法度的书法来说,却是一种褒奖和正道。当然,书法也要不断求新求进,在守住传统的同时,尽力释放个人对书法美的理解和独辟蹊径的真知灼见,在表现书法的张力、节奏和运动中张扬自我、拓展个性,使书法在传承传统中与时俱进,焕发新的生机和魅力。

  博观约取,循序渐进“博观约取,厚积薄发”语出苏轼《稼说》一文,意即:浩如烟海的知识储备只有到一定程度时,关键时刻才能得心应手,信手拈来。书法提倡多文博见,寡闻则无约,“博”方能返“约”,“博”能提升“约”的层次、“约”的质量,多闻则守之以约,多见则守之以卓。书者多博,须有定力。有人今天见二王的字好,心血来潮,突击研习,隔几天见旭(张旭)素(怀素)的字佳,又见异思迁,瞬转他好,这种心无目标,游心飘荡,六神无主的习书,到头来只能是“熊瞎子掰苞米”。书法还要尊崇循序渐进的规律,急功近利者,操之过急者,是难以成功的。

  遵循规律,技道双修书法是个有自身规律的慢功细活。技道双修,既要从微观的技法上专心修炼,又要跳出来从宏观上高瞻远瞩去潜心琢磨。临帖,入帖,悟帖,出帖,出得来进得去,进得去出得来,出出进进,进进出出,往复不止,生生不息。“阴阳既出,形势生焉”,书法是讲究多种对映对称的造型艺术:大与小,长与短,断与连,圆与方,粗与细,松与紧,枯与湿,正与斜,宽与窄,肥与瘦,硕与弱……没有对“技”的高超把握和“道”的心领神会,犹如一叶孤舟驶入大海,迷离而不知驶向何方。

  修学养识,“诗”在功外苏轼说:“退笔如山未足珍,读书万卷始通神。”书法不仅仅是靠苦练而能如愿以偿的,还要靠深厚的文化做底蕴,才能出神入化,得神来之笔。心怀哲学大气象,有丰腴的辩证思维,能制造矛盾又善解矛盾的“系铃解铃”人,他笔下的书法必然有哲学灵气;博学多识,精通诗文,国学底子很厚的人,他的书法就会洋溢着书香气;兴趣广泛,兼通音乐、绘画、建筑、体育,他的书法才可能有触类旁通、一通俱通的才气……书法不是一支枯笔、半砚淡墨、几缕狼毫、五根手指拼凑起来的简单艺术,而是汇集在大脑里的多种智慧的积累和知识钵满盆盈后的自然流淌。蘸满狼毫的是浓郁的墨汁,更是文化甘霖淋漓尽致的泼洒。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