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艺术活动

“一带一路”佛教艺术品巡回展在福州举办

时间:2016-11-20 18:36:4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本次佛教艺术巡回展由中国鉴真东渡文化专业委员会、福建引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沐心阁都市禅院、威狮国际艺术中心主办,福建易念艺术品有限公司、中国网海峡频道联合主办。

 

展出的佛画像珍品

记者了解到,本次佛教艺术展以“三十三观音”和“八十八佛”画像为主题,展出三百多件来自全国征集的非遗佛教文化艺术珍品,并辅以禅茶、禅书、禅香、禅乐等禅艺交流活动,其中世界级非遗——雕版拓印33观音画像的现场表演尤为令人惊叹。开幕式吸引来自福州、扬州、宁波、漳州、泉州、厦门等地百余名禅文化爱好者参加。

“举办本次佛教艺术巡回展,是为了弘扬中国佛教传统文化艺术,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福建核心区建设,满足社会各界结缘会友、参禅共修的美好愿望。”主办方单位——福建省引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恒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州只是巡回展中的首展,接下来还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十八个城市和国家进行展览,让中国的佛教文化艺术和中国的传统文化真正走出去,也让福建文化真正走出去,打响福建文化品牌。

福建是中国佛教文化重镇,亚洲汉传佛教几乎尽出八闽。福建历代高僧中,就有不少东渡日本,弘扬佛法。唐代著名高僧鉴真六次东渡,其中一次就选择了福州。

据悉,佛教自从传入中国,很快就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相结合,写经绘佛等题材常常显现于书法及绘画作品之中。据统计,在已经公布的第一批、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与佛教文化有关的项目有18类41项,涉及民间文学、传统音乐、民间舞蹈、传统戏剧、杂技与竞技、民间美术、传统技艺、民俗等门类。

 

为此,开幕式上,还为中国鉴真东渡文化委员会成立揭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战略发展联盟常务理事刘俊宣读了批复文件,并任命施恒贵为中国鉴真东渡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

“历史是一座城市的根和魂,重视文化,城市才有永久的生命力。”对于之所以选择将中国鉴真东渡文化委员会落户在福州,刘俊表示,福州历史文化悠久,一直以来各界政府对历史文化遗产也是高度重视。

刘俊提出,将中国鉴真东渡文化委员会落户在福州,不能是形式主义,不能走过场,更重要的是,要利用好这块牌子,实现其应有的社会意义、文化意义、经济意义和民生意义,打造成中过佛教文化价值体系的教育基地,对外文化交流的平台,甚至为此延伸做成文化产业链。

本次佛教艺术巡回展由中国鉴真东渡文化专业委员会、福建引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沐心阁都市禅院、威狮国际艺术中心主办,福建易念艺术品有限公司、中国网海峡频道联合主办。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一带一路”专项基金、福州市鼓楼区民宗局、三坊七巷投资保护管理有限公司等为活动指导单位。(来源:中国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