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艺术活动

中国美协与人民网共同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年书画展

时间:2016-11-11 18:14:4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从左至右:人民网总编辑、书画研究院院长余清楚,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秘书长、人民网董事长王一彪,著名艺术家范曾、中国美协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徐里一起参加“人民艺术沙龙”上线仪式。
从左至右:人民网总编辑、书画研究院院长余清楚,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秘书长、人民网董事长王一彪,著名艺术家范曾、中国美协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徐里一起参加“人民艺术沙龙”上线仪式。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 (记者 柳晓莉)“永恒的旗帜——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书画展”,11月11日上午在人民日报社举办,展览作品包括一批代表性艺术家的80幅(组)作品,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这一光荣的日子。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人民网主办,人民网书画研究院承办。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由中国美协和人民网共同主办的“人民艺术沙龙”栏目的开播仪式。

开幕式上,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秘书长、人民网股份公司董事长王一彪、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分别致辞,范曾代表参展艺术家发言,人民网总编辑、书画研究院院长余清楚主持。出席开幕式的中国美协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徐里、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梁永琳、国博原副馆长陈履生以及著名艺术家熊伯齐、桑火尧、马新林等参展画家、书法家和首都艺术界、新闻单位的记者近百人。

这次展览名家荟萃,精品纷呈,作品来自中国各大美术学术单位的老、中、青三代美术家,是一个以国画为主,包括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书法等美术门类完整的精品展,中国画有刘大为和中央美院教授、中国画学会名誉会长郭怡孮先生、天津美院教授孙其峰、中国美院教授朱颖人、吴山明、上海大学教授陈家泠、南开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陈玉圃等老一辈艺术家的精品力作,有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副院长张江舟、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浙江美协副主席马锋辉、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创作院副院长桑火尧等中年艺术家的作品,还有罗小珊、黄晓芬、王玮、蒋涵萱等青年艺术家创作的主题作品参展。书法有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人民日报社原社长邵华泽、中国书协原主席沈鹏、著名艺术家范曾、杭州国画院院长金鉴才等书法家的作品,有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王家新、李京盛等中年书家的作品,还有青年书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傅振羽的书法创作,这80幅(组)展览作品既反映了长征精神的永恒,也讴歌了新时代欣欣向荣。

这些作品中,有邵华泽、金鉴才先生专门创作的“毛泽东诗词”丈二巨幅书法。陈家泠先生创作的巨幅山水画《梁家河可美了》,用他独特的风格描绘了陕北黄土高原壮美的景色。此次展出的《太行阅兵》则是刘大为先生新近创作的精品。令人欣慰的是一代青年画家,满怀对对党和人民军队的崇敬,精心创作了一批主旋律作品。如罗小珊的《红军战士》(组画)、王玮的《朱德像》《彭德怀像》、蒋涵萱的《峥嵘岁月》等都是美展的入选作品,青年书法家傅振羽专门为展览创作的书法巨制《长征组歌》。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王一彪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人民日报已经成为一个拥有报纸、杂志、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电视屏等十多种载体,数百种终端,覆盖用户总数超过3.5亿的全媒体平台人民媒体方阵。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我们充分发挥包括人民日报人民网、人民日报两微一端等在内的全媒体平台优势,精心组织,连续报道长征路上新故事,先后推出大型专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他表示,走在今天的长征路上,以各具特色的艺术形式从不同角度生动诠释伟大长征精神,是我们艺术家们的艺术理想,也是主流媒体服务和引领当代中国艺术的价值追求。今天,现场呈现的优秀艺术作品,其每一根线条,每一种色彩,都是艺术家们真情实感的流露,人文情怀的表现,是对历史的深情回眸,对时代的热情讴歌,饱含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长征精神的弘扬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在开幕式致辞中说:这是一个有较高学术水准、包含各个美术门类作品的、有一定代表性的以主题性创作为主的展览。新闻和艺术有着很深的渊源,在长期的新闻实践中,人民日报社不仅有像邓拓、邵华泽、范敬宜这样有代表性的学者型、艺术家水准的领导,而且有像华君武、方成、徐启雄这样杰出艺术家编辑。中国美协作为我国最高的美术学术机构,高度重视弘扬主旋律的正确的创作方向。中国美协与人民网合作举办这个展览是,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的一种文化艺术体现。80年前艰苦卓绝的长征途中,美术和其他革命文艺作品一样发挥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在长征的队伍中,涌现了像黄镇、廖承志等职业革命家的美术作品,他们一路长征一路画,作品极大地鼓舞了红军将士的士气,忠实地记录了红军将士的风采。刘大为强调,支持党报、党网是美术家义不容辞的义务,而与党报、党网的合作,也极大地促进了美术主旋律创作的弘扬。

顺应数字化和全媒体发展的大趋势,这次展览人民网同时运用微博、微信、手机阅读、无线移动方式进行传播。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国人民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人民网、中国美协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发挥网络全媒体优势,创新艺术传播形式,用讴歌祖国、讴歌英雄、讴歌人民的艺术作品,激励广大人民在新时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开幕式上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和参展艺术家代表范曾也先后讲话,他们一致表示,这次展览是对长征精神的弘扬,是激励艺术家创作的动力。

展览将延续到11月15日。(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王一彪致辞。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王一彪致辞。
人民网总编辑、书画研究院院长余清楚致辞。
人民网总编辑、书画研究院院长余清楚致辞。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秘书长、人民网董事长王一彪陪同参展嘉宾参观展览。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秘书长、人民网董事长王一彪陪同参展嘉宾参观展览。
人民网总编辑、书画研究院院长余清楚陪同嘉宾参观展览。
人民网总编辑、书画研究院院长余清楚陪同嘉宾参观展览。
罗小珊 《红军战士》
罗小珊 《红军战士》
吕章申  书法 《毛泽东<七律·长征>》
吕章申  书法 《毛泽东<七律·长征>》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