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新作推荐

兰供人六十多年的铿锵步伐--作者:穆明祥

时间:2019-08-28 22:55:0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穆明祥点击:

兰供人六十多年的铿锵步伐--作者:穆明祥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国网兰州供电公司成立61周年。这一年,无论对我们国家,还是对我们兰供人来说,都是一个值得纪念和庆贺的一年。尤其是对我们兰供人来说,有太多的难忘往事、珍贵记忆,需要翻开兰供人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尘封档案,将其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和不俗成就,一页页、一帧帧、一项项、一件件地翻展开来,在提供给兰供人,特别是年轻一代兰供人观看的同时,也将其奉献给广大的读者,使其对我们兰州供电事业和兰供人有所了解,对兰供人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兰州电网的繁荣发展方面所作的贡献有所了解。

       电是国家生产建设、经济社会繁荣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之一,也是人民群众生活工作中离不开的首选能源之一。成立于1958年的兰州供电(局)公司,60多年来,日夜无息、长年不停地将电力能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城镇乡村、千家万户,不仅为人民群众送去了光明,改善了日常生活条件,也为兰州的经济社会建设、各行各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现在,就让我们翻开记录兰州供电发展历史的档案记忆,作一次难忘的记忆巡礼吧——

        兰供档案记忆之一。上世纪50年代初,新中国成立伊始,基业肇创,百凡待举。兰州电网也在原郑家庄电厂的基础上,开始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兰州电网建设发展事业。通过1951年至1958年8年时间的艰苦创业,先后建成了郑家庄电厂至城关区白银路全长10km、6.6kv的兰山配电线路;郑家庄至阿干镇煤矿全长23km的首条35kv供电线路;西固电厂至兰炼、兰化及水厂的35kv专用线路;西固电厂至永登水泥厂的全省首条110kv输变电工程;西固电厂至白银矿区的110kv西郝线等。1958年9月份,兰州供电还实现了在35kv至110kv线路上的带电作业工作。以上线路的建成投运和带电作业的实施,以及将配网改为环网的举措,不仅扩大了对兰州地区供电的范围,而且大大地提高了安全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这个时期,兰州供电已基本健全和具备了送、变、配、营、运行、检修、实验以及生产管理的各种安全供电服务功能。

        兰供档案记忆之二。上世纪60年代,我们国家正处在困难时期,对我们国家而言可以说是一个多事之秋。在当时较为严峻的社会环境和困难条件下,兰供人依然坚守供电岗位,克服一切困难,继续按照快供电、供好电和确保安全供电的原则,践行自己的供电使命,完成各种供电任务。当时,为配合国家1号工程,满足504厂的用电需求和保障为其不间断供电,先后建成了5801号工程(双回110kv专用线)马泉变电站,同时为新城开关站能按时投产做着最后的努力。马泉变电站和开关站的按时投产运行,为确保504厂的顺利投产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1964年10月2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试验爆炸成功,兰供人功不可没。更为令人高兴的是,就在这个年代里,兰州电网首条220kv线路——刘龚线和首座220kv级变电站——龚家湾变电站建成投产;35—110kv电网结构实现了多电源、双回路环网供电,兰州电网不仅迈向了高电压、大电网时代,而且极大地提高了兰州电网的运行稳定性和安全供电的可靠程度。尤其是1969年上半年,甘肃省首条从华林变电站出线至榆中金家坪110kv农业线路的投产供电,为兰州市榆中地区的农业生产提供了电力保障。这里还得一提的是,上世纪60年代末的1969年,兰供人还首次成功实现了在220kv线路上的带电作业工作,开创了超高电压线路带电作业的历史先河。

        兰供档案记忆之三。上世纪70年代,为了适应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用电需求,兰州电网进一步加大了电网建设步伐,先后扩建和建成35—110kv变电站23座、线路32条;仅用3年时间完成了由6.6kv升压至110kv的升压配电改造工程。同时,为尽快解决本省景泰、靖远、会宁地区的农业灌溉和白银地区大规模用电需求,对110kv西郝线在带电的情况下按照220kv的技术标准进行了升压改造,并于1973年5月26日升压成功投入运行。尤为令人称道的是,1976年1月组建的女子“三八”带电作业班崭露头角,在减少停电次数、保障可靠性供电方面成绩骄人。这个时期,用气相色谱分析变压器内部潜伏故障的科研项目——色谱分析法(与中国科学院化学物理研究所共同研发)普遍应用于实际生产之中,为及时发现变压器内部故障提供了技术支撑,极大地提高了变压器安全可靠运行能力。该研究成果还获得了水利电力部科技成果奖。以上工作成绩的取得,为兰州供电后来成为全国重点供电企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兰供档案记忆之四。上世纪80年代,是改革开放、百业振兴的关键年代,也是兰州供电事业与兰州电网创新发展的机遇年代。这个时期,220—330kv电网构架已成为兰州供电的主干网架,兰州供电的年售电量也逾百亿kwh,居全国供电单位第四位(这在当时的供电行业可是一个不得了的排位)。这个时期,甘肃民族地区的供电事业也开始有了较快发展——1985年投产供电,全长88km且近一半线路均位于高海拔、无人区的110kv临合输电线为甘南藏族自治州送去了划时代的光明,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供电条件;与此同时,兰供还组织技术人员对夏河地区的电网进行了升压改造,不仅促进了当地农牧业生产的快速发展,也方便了农牧民的生活用电,深受当地农牧民的广泛称赞,同时也受到了夏河县、甘南州和甘肃省委的表彰奖励。在这个年代里,兰供先后获得了水利电力部先进集体、甘肃省六好企业和甘肃省一级企业诸多光荣称号。

        兰供档案记忆之五。上世纪90年代,兰州电网售电量和过网电量总和超过120亿kwh;330kv电网进一步发展并不断扩大;无人值守变电站技术改造在兰州电网全面展开;诸多先进的科学技术生产手段广泛应用于兰州电网的安全生产之中,兰州电网的安全可靠供电能力进一步得到了有效保障,安全供电生产记录不断刷新。另外,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兰州电网持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企业管理电网安全生产的能力和经营成果均得以全面发展。1992年,兰州供电局(当时还未改公司)由国家经贸委、国家计委、国家统计局、财政局、劳动局、人社部6个部委联合核实和审查,并经全国划分企业类型协调小组审定批准为全国特大型企业,兰州供电也由此迈进了一个崭新时代。

        兰供档案记忆之六。进入新世纪的兰州供电公司,通过全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创新创业,使公司得到了跨越发展,进一步繁荣,各项工作均取得了骄人成绩,因之而步入了全国特大型供电企业,2001年便跻身于全国一流供电企业行列。此后,公司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化公司的奋斗目标要求,坚持改革创新,完善企业体制建设,深化供电服务机制,提升优质服务水平,以“你用电、我用心”的优质服务精神,继续为客户供好电、安全供电,在2013年还以年售电量307.28亿kwh的优异成绩,创造了兰州供电年售电量的历史最好水平。

        曾经的辉煌,已属于历史。步入新时代的兰供人,正以崭新的面貌,意气风发的精神,昂扬向上的创业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朝着当前国家电网公司、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绘制的电网发展蓝图,肩负担当,践行使命,继续迈着铿锵有力的坚毅步伐,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再创兰州供电的未来辉煌。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