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新作推荐

热心于民族团结互助事业的谢君才

时间:2018-07-31 11:24:2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穆明祥点击:
热心于民族团结互助事业的谢君才  穆明祥
       今年五月,谢君才家被七里河区区委统战部、宣传部、民族宗教局评为2017年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家庭并受到表彰。消息一出,其左邻右舍、周边群众无不由衷欢欣,并一致认为实至名归。
      谢君才同志是七里河区西园街道工林路社区的居民,他们夫妻都是下岗工人。下岗后的他们因年龄偏大,又无特长手艺和职业技术,一时就业困难,无经济来源的他们生活自然很是窘迫。虽说他们家庭并不富裕,且还要供儿子上学,但生活的窘迫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扶老济贫、助人为乐的一颗爱心,只要听说谁家有困难,他们一定会伸出援助之手,尽力帮助解决。谢君才夫妇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数十年如一日地帮助了众多周围年老体弱的老人,尤其是少数民族中的困难人群,为社会民族大家庭的和睦共处、安居乐业,贡献出了他们应有的正能量。
     谢君才同志除了是工林路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外,还是该社区的一名小组长。她居住的这个社区少数民族较多,为了能在少数民族中很好地开展工作,她在悉心了解少数民族习俗、生活习惯,认真学习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的同时,还经常深入到少数民族家庭,与他们推心置腹、促膝交谈,了解他们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并认真听取他们对民族政策、社区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对了解到的困难、问题,自己能够帮助解决的就尽力帮助解决,自己能力不及的就及时向社区反映,并帮助社区出谋划策、解决问题。其在走访中,如发现邻里之间有矛盾、纠纷,她都能第一时间主动出面调解,几十年来经她化解的邻里纠纷少则也在数十起,为该区的民族团结进步、邻里和睦相处和社区秩序的稳定尽了自己应尽的一份力量,因之而受到周边居民和社区领导的一致好评。
     谢君才同志在走访周边住户中发现,其辖区内还居住着不少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且这些流动人口的子女因其父母大都忙于工作或忙于生意,很少有时间辅导孩子的功课,致使这些孩子的成绩也大都不甚理想。当她得知这一情况后,便主动担当起了他们的校外辅导员,尽量抽时间给他们辅导功课,解决学习中的难题,为这些孩子学业上的进步和成绩的提高,花费了很多心血,付出了辛勤汗水。与此同时,她还帮助他们购买和募集各类辅导、文学、科普书籍、资料,在帮助提高少数民族流动子女文化水平的同时,还不忘普法教育和民族宗教政策的宣传,不断加深这些中小学生对民族宗教政策的理解程度,教育他们从小做一个爱国爱教、遵法守纪的好孩子,帮助他们系好人生旅程中的“第一颗纽扣”,为他们将来步入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谢君才同志是个乐于帮助他人的热心人。每当周围的邻居家,尤其是少数民族家中有婚丧嫁娶各类大事小情,她都会参与其中,忙前忙后、精心料理。她经常对少数民族朋友们说:“虽然我们民族不同,生活习惯各方面有所区别,但我会尊重你们的宗教信仰,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请你们千万不要拒绝。”正是她掏心窝子的真诚话语、实际行动感染了周围的邻居和少数民族群众,带动了邻里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的良好风气,促进了各民族间的和谐团结。这里值得特别一提的是,10多年前,谢君才家的隔壁搬来了马爷爷和马奶奶两位回族老人,而老人的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平时只有两位老人居家生活,且马奶奶身患重病,长期瘫痪在床,两位老人生活上基本难以自理。得知这一情况后,为了让老人的儿女们能够安心地工作、让两位老人有尊严地安度晚年,谢君才夫妇便主动承担起了照料他们生活起居的家务活。他们不仅每天下班后都去看望老人,还抽时间帮老人购买煤炭、粮米、油、盐、酱、醋等日常生活用品,并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洗衣摘菜等。另外,他们还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帮助老人缴纳水电费、办理医保,协助老人进行退休人员生存认证等。这样,一帮就是十多年,直至两位老人相继离世。两位老人在先后临终之际,分别郑重交代儿女一定要感谢自己的恩人并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友好善良的高贵品德和民族团结互爱精神,为我们国家的民族发展事业多作贡献。老人的儿女遵从父母的嘱咐先后两次邀请谢君才夫妇参加了其父母的祭祀典礼,并用穆斯林特有的方式表达了对这对汉族夫妇一家的深深谢意和尊敬。
      故事到此还没有结束。就在去年,当她听到回族孤寡老人马秀玲分到公租房时,她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工作人员,主动要求帮老人搬家、搞卫生、办理入住手续等。当她看到老人开心地入住后,发自内心地感到了助人为乐的欣慰与快乐……
      谢君才同志作为一名普通的公民,几十年如一日地帮助身边的弱势群体、少数民族家庭,不仅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方面作出了贡献,而且还以自己的言行身教带动和示范了辖区民众,为各民族间的团结互爱、共同进步作出了表率,希望谢君才夫妇能够在民族团结进步、民族事业发展中继续发挥自己的才能、贡献自己的力量和书写自己别样的、不平凡的人生。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