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新作推荐

悉心陪家人 欢欣过大年

时间:2017-02-02 21:32:1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穆明祥点击:
悉心陪家人 欢欣过大年--穆明祥
       中国人过年的习俗虽说各地有所差别,但都大同小异,无非是赶大集、办年货、做新衣、宰猪羊、蒸馒头、搞卫生、祭灶神、贴春联、贴门神、贴倒福、放鞭炮、吃饺子、守年夜和给压岁钱以及与家人团聚、拜亲访友、串门子、逛庙会等。老兰州人过春节,大体上也出不了这个范畴。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一些带有封建迷信色彩以及潜在安全隐患的习俗逐渐从兰州人的年俗中消失。如放鞭炮、祭灶神的习俗虽说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但其寓意与当初驱邪消灾等的想法完全不同。
        百年千载前的老兰州人怎样过春节咱也不知道,暂且不说。单就二三十年前的兰州人过年,几乎把仅有为数不多的几天年假大都花在了走亲访友上。那时,从正月初一开始,你看满大街都是手拎大包小盒的人。期间亲戚朋友相约,今天到你家,明天到他家,轮番做主,各尽其有。丰盛的菜肴、佳酿的美酒;让菜添食、推杯换盏;猜拳行令、吆三喝四,杯箸不停,吃得腹满胃胀、喝得颠三倒四……似乎应走的亲戚尚未走完,年假却用完了,已到了上班的时间,整个年假待在家里陪亲人的时间反而不多。后来随着科技的发达和新兴拜年形式的出现——如曾经的电话拜年,到后来的短信拜年,以至今天的微信拜年等,大大地减轻了人们在这方面的精力投入,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了。当然,这也是通过国家的引导和在社会的文明进步下带来的新变化。
       随着社会民生的极大改善,国家对公民的人文关怀和情感引导,现在兰州人过春节注重的是亲情关爱、家人团聚、亲人陪伴。因为大家一年里都是在为自己的生计、工作而奔波忙碌,即便是家人,也难得有充裕的时间经常聚在一起。所以,只有在春节期间,有效利用国家法定假日,或陪伴于家人身边,或携家人旅游,领略异域风光,或带孩子逛公园、去科学宫,健康孩子身心、增长孩子知识,力争在有限的时间里,给i家人多一些陪伴,尽一份父母或子女应尽的义务或孝心。
       现在的父母、子女以及至近亲人,他们不愁吃、不愁穿,更不愁零用钱花,他们最为渴望的是亲人的团聚,最为需要的是父母或者子女的陪伴。我们为人父母,或为人子女的,也应多为自己的父母或子女着想,多挤一些自己“宝贵”的时间来陪陪他们。尤其是在年节假日,更不能失去这个一年里难得的大好机会,尽可能地把国家给予的年假用到自己的亲人身上,让自己的亲人在丰衣足食的情况下,不要感到情感上的凄凉、心灵上的孤独,使他们觉得今年的春节过得欢欣、开心、温暖、幸福和比往年的春节过得更有意义。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