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新作推荐

人文节俭新常态 喜庆团圆年味浓--穆明祥

时间:2017-01-23 03:39:3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穆明祥点击:
人文节俭新常态 喜庆团圆年味浓--穆明祥
 传统的中国年,素以人文关爱、喜庆热闹、崇尚节俭、阖家团圆为主题。曾经因为大家都不富裕,平时吃穿节省,过年时的餐桌上比平时可能要丰富些,大人孩子们穿得也会新鲜些。但自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在党中央以人为本、悉心惠民政策的关爱下,人们普遍富裕了起来。虽说富了,可人们仍然崇尚节俭、力戒浪费,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过人文年、关爱年、吉祥年、平安年、幸福年、节俭年、团圆年、环保年已成为了人们近两年来“年味儿”里的新常态。
  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春节期间,高档礼品少了,黄金宴少了,挥霍浪费少了;没有了挂历的泛滥,没有了贺卡的满天飞,也减少了震天动地的鞭炮声;清廉之风劲吹,奢靡之风弭止,杯盘中的浪费、舌尖上的腐败现象均得到了有效遏制……中国年返璞归真,回归于她应有的人文、亲情、团圆、喜庆的传统本色。这种观念上的转变、思想上的改变、认识上的重视、行为上的自律,得益于中央的一贯重视、三令五申和大力宣传。
  其实,年味儿的浓与不浓,对于生活极大地改善了的今天的人们来说,绝不在于穿了件高档的新衣服,吃了顿价格不菲的年夜饭,而更注重于节日期间亲人们的阖家团聚、人文关爱以及朋友间的真诚祝福。这就是说,无论子女工作多忙,春节期间最好力争回到父母身边,与父母一起贴春联、包饺子、拉家常、守大夜、迎新春。问问父母一年来的安康,给父母说说自己一年来的收获和对新一年的打算;给亲朋好友发个短信或微信,给予其真诚的新年祝福,这才是父母亲友所希望得到的东西。尤其是父母,真不在乎你带回了多少钱,给他们购置了多少年货,而最在乎的就是在春节期间能与子女晚辈阖家团聚,热热闹闹地过个中国大年。这样,他们才会觉得这个年过得“有滋有味”,才会觉得“年味儿浓”。否则,吃得再好、穿得再漂亮,他们都会觉得这个年过得冷冷清清,索然无味。
  过人文年、关爱年、吉祥年、平安年、幸福年、节俭年、团圆年、环保年,应成为现在人们过中华传统年的新常态。当然,在过中华传统年期间,严防“四风”反弹也是每个人不可或缺的义务和责任,切不可抱有“四风”问题与我无关的错误思想。因为“四风”问题无处不在,尤其在年节期间更容易反弹,因而需要全国人民的共同对待。这就是说,倡廉风、反“四风”,也应是中华传统“年味儿”里的新常态。唯有这样,才能很好地传承人文节俭的传统美德,过好喜庆团圆的中国大年。这样的“年味儿”才叫个浓!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