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新作推荐

书坛老将写风流 ——李天荣将军书艺评介

时间:2016-11-13 20:26:0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书坛老将写风流——李天荣将军书艺评介

        中国甘肃在线讯 (作者: 穆明祥)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奉献到老,是一个有志之士人生价值追求的高境。如果将这句话用到青海省军区原政委李天荣将军的身上,是再恰当不过的了。李天荣将军不仅将自己的大半生奉献给了祖国的军队建设事业,就是在他退休之后,也是不愿闲居于家,安享清福,而是毅然决然地担负起了兰州军区兰州老战士大学的领导职务,老骥伏枥,余热生辉,继续为军区离退休的老同志服务。

       李天荣,四川乐山市人,1938年7月生,1962年10月从重庆师范学院毕业入伍。曾任青海省军区政委、中共青海省委常委,少将军衔。现为兰州军区兰州老战士大学校长兼校务委员会主任、书法爱好者。其作品曾随兰州军区老战士书画院在陕、甘、宁、青、新、深圳、海南等地展出;部分作品刻碑于福建云霄县将军山公园、贵州遵义县娄山关希望小学等地;曾多次年参加全国及有关省市举办的书法大展,有的入选并获奖。2014年9月入选中国将军书画精品联合国总部展。
       李天荣将军的书法创作无论在军界还是地方,均享有较高声誉。笔者也由于爱好书画的原因,与李天荣将军神交多年,对李将军的墨迹,也是非常喜欢,曾多次索求,李将军也是慷慨以赐,令余十分感佩。因之很早就想为李将军写点东西,但一拖再拖,才于日前专程拜访了李将军,并于现场观摩了李将军伏案挥毫的风采,同时对李将军的书法艺术创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
       李天荣将军对中华民族传统瑰宝书法艺术一向深为喜爱,但由于在职期间军务丛脞,杂事累身,无暇涉及砚田,很少触及笔管。直到退休,这才有了可以自由支配的闲暇时间,于是便拿起了毛笔,深入到砚田,开始了自己的书法艺术创作之路。他每日坚持读帖临碑,兼之书法理论研习,扎根传统,取法古人,孜孜以求。另外,也曾多次认真聆听省市著名书法名家、理论家的专题讲课,汲取营养,扩展知识,以丰自己书艺创作之羽。
      在书艺方面,李将军是一位极有天赋和很有悟性的人。虽说李将军涉足书事较晚,但进步很快。通过不断实践,不懈临池,李将军的书艺日见长进,书法创作的信心也随之增强。在书法创作方面,李将军借古鉴今,不忘传承;独尊二王,兼及百家。在书体方面,除了崇尚二王笔画劲俏、笔势流利、跌宕不羁、洒脱奔放、刚健中正和流美恬静的书艺风格外,对启功修长、骨感、瘦劲和清丽的书艺风格也是爱之有加。当然,不论是书界古圣先贤的惊世之作,还是当今书法爱好者的展出作品,只要自己觉得喜欢,看得上眼,不拘一格,都会观赏临写,认真借鉴,以壮自己之翰锋,提升书写之境界。
       李将军大字小楷皆能,尤擅行书。观其行书的总体感觉是:王韵犹存,启风尚见;风骨凝重,容姿动人;字体疏瘦,内蕴紧凑;布局合理,章法井然。笔墨浓厚中见其稳重,线条纤细中见其灵动,大小配合中见其协和,墨色深浅中见其韵致……总之,李天荣将军在起步较晚的情况下,在书法艺术创作方面能够取得如此骄人的成就,已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了。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李将军在年逾古稀,已近80高龄的情况下,不仅仍然坚守在教学领域,天天与学员打交道,而且还积极参与省内外举办的社会公益活动,为贫困生、希望小学,以及洪涝与泥石流灾区、地震与冰冻省区等进行义书、义卖、义捐,为祖国的社会公益事业做着默默的贡献。
       最后,就以笔者赠李天荣将军的一首七律诗作结吧。诗曰:
                                                            戎马生涯数十秋,书坛老将写风流。
                                                            笔间墨浪波澜壮,纸上龙蛇气势遒。
                                                            注重创新乐耕作,不忘传统苦追求。
                                                            于今教苑培才俊,耄耋之年退未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