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作品

兰州西津路源于古渡口西津——作者:李新海

时间:2020-02-21 00:11:3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西津路是兰州市七里河区的一条东西向主干道,全长13.2公里,从雷坛河桥开始至西固区的深沟桥,横穿七里河整个城区,也是兰州市区东西交通主干要道的一部分。西津路又分为西津东路和西津西路两部分,西津东路东起雷坛河桥,西到西站什字。西津西路,东起西站什子,西到西固区的深沟桥。

西津路,并不是一条老地名,源于兰州的古渡口西津。

兰州历史悠久,建置较早。据史料记载,公元前121年,汉武帝派遣大将霍去病统领先锋铁骑万余征西到达兰州,为摆渡黄河,在金城(今西固)黄河边设置金城津(渡口)。西征大军在此渡过黄河,沿着河西走廊拿下了匈奴的核心据点焉支山,大败匈奴,匈奴浑邪王被擒,自此以后汉武帝基本统一了河西及以西一带的广大地区,出现了历史上比较出名的阳关和玉门关。

a31ed4aaff924f701de001bf70313255.jpg

西汉昭帝始元六年(公元前81年),在兰州现在的西固区设金城郡,辖十三县,其中金城、榆中、令居、枝阳、允街、浩亹六县,大致均在今兰州市境内。隋朝设置兰州总管府管辖,《元和郡县制》载,兰州“取皋兰山为名”,至此,兰州的政治、经济、交通、文化逐渐向东移动。至宋朝,在现今黄河南岸的七里河区小西湖公园处设置西津(渡口),在北岸的白塔山下设置金城关(渡口)。西津渡口地名,源于何因,无从查考,可能位于金城关以西而命名。后在西津旁,建有西津寺。西津南面的西津坪地名,就源于西津。

1952年,兰州市为了修通城关区至七里河、西固的西郊林荫大道,拆除了解放门以西的包括兰州卧桥等在内的建筑,加宽了路面,将雷坛河桥至西固区深沟桥之间的路以西津命名,西津路由此产生,沿用至今。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