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作品

你们陪我走过冬末,成了最美的迎春花——作者:王亚玲

时间:2020-02-20 13:27:2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你们陪我走过冬末,成了最美的迎春花——作者:王亚玲


 除夕的夜数不见繁星

 疫情遮挡了我们的双眼

 别样的节日

 谁帮我们拭去眼前的朦胧

 正待我心焦虑

 远处再现光芒

 一群身穿防护服的战士渐行渐近

 看不清的面庞

 透过眼眸

 是那可爱的医护人

 待战役结束

 凯旋的你们

 终将成为最美的迎春花

 自发热病房改建以来,我院心理卫生科全体医护人员积极响应,没有日夜的奋战让他们早已不知是何月何日。当你端着汤圆享受天伦之时,却不知他们已经有多少个日夜没有见到家人了;当你在家无聊望着窗外的空巷发愁时,却不知发热病房里满是他们忙碌的身影......

 你们上一线,我为你们解后顾之忧

 接到医院通知将我科临时改造成发热病房的第一时间,主任们早早结束自己的休假积极配合医院参与到发热病房的搬迁中来。发热病房改建过程中,主任们亲力亲为,协调指导病房搬迁中的每一个环节。发热病房临时成立后,主任们便成了一线医护人员坚强的后盾。

 疫情面前的就诊患者显得比平时更加焦虑,此时的他们也更需要心理上的安慰,主任们便每天坚持轮班坐诊。上门诊时为患者带去温暖,下门诊后还不忘关心我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通过发热病房的窗户,随时可以看见阎立新主任守候的身影;张兰主任为她们做着心理疏导;一线的医护们也能时刻收到叶兰仙主任和李玲主任的电话短信问候;微信群里满是刘建斌主任发来与疫情有关的防护信息;杨斌主任对一线的战士们更是一遍遍的问候;此时的董强利主任也在一线的后方为他们保驾护航。

 主任们一次次的协商,奔波,只为确保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让他们在一线没有后顾之忧。

 你们上一线,我为你们送精神食粮

 “我不过是尽己之力做些事情而已。”这是甘肃省心理卫生中心主任,我院心理卫生科张兰教授在视听甘肃演播室出来时说过的一句话。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让很多人出现焦虑,恐惧。当然,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内心也是脆弱的,只因有人需要,他们不得不让那脆弱的心变得强大,这时的张主任便为他们送去精神的食粮。25日张兰教授在视听甘肃演播室讲述到医护人员的自我关爱时提到了“给自己一个蝴蝶拥抱”的方法,为了方便我们一线的医护人员理解,她双手交叉放在胸前,一字一句慢慢地拍打着自己的前胸亲自示范。她还从许多心理学角度为医护人员讲述了放松技巧。

 你们上一线,我为你们穿战袍

 自发热病房改建以来,曹菊玲护士长和张红丽护士长更是日夜守护。

 在隔离区的门口总能看到曹菊玲护士长的身影,大家进出隔离区她无一缺席,她会亲自为大家整理,检查,叮嘱,只为确保她们平安归来。大家在微信群里关心她的时候,她总是说“你们多关心关心我们别的护理姐妹,她们才是最辛苦的”。元宵节那天她更是深情地写道:最困难的不是工作,而是看到她们进隔离区的背影与出隔离区后疲惫和压伤的脸,这时候无法控制自己的情感。看到这里时我们又何尝能控制住自己的感情。

 此时的张红丽护士长也成了一线的“大管家”。“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病房改建前期所需物资就已经准备就绪,这少不了张护士长的辛苦付出。物资的储备,整理,在张护士长的管理下也变得的有条不紊。她也会在大家缓解疲惫的片刻询问缺什么,还需要什么,确保大家一线所需。

 两位护士长也会先后进隔离区指导护理工作,悉心照顾患者,了解患者情况。

 一批人员的轮换,护士长们接着又是一遍遍的检查,一遍遍的叮嘱,一遍遍的询问,一遍遍的指导......

 秀发落地,你们的脸庞更显俊美

 依然记得王淑霞,王亚先和李琴留着长发的样子。以前王淑霞老师总是说她留短发不好看,说这话时她永远都想不到有一天也会看到自己短发的样子,这一次,仅仅是因为有人需要她。

 依稀记得第一次见王亚先时的情景,那时候的她身材苗条,长发飘飘,而今的她短发干净利落,带过防护口罩的脸上增添了不少压痕,这种无私付出的“搭配“她让人看起来更加动人。

 看到李老师短发的照片,那时的她已经在发热病房奋战了一夜,加上防护口罩的压痕让我第一时间都没认出来,和她共事的时间里,只知道她有胆囊炎,长时间的站立会加重她后背的疼痛,却不知她如何在发热病房里依然坚持着长时间的工作,再看照片时我们仿佛真的读懂了她的付出。

 秀发落地的一瞬间,或许你们有些许不舍,可心中的无私与大爱却代替着长发早已生根发芽。

 鼻梁的压痕早已掩盖了脸上的稚嫩

 在发热病房里同样可以看到年轻的力量:王东霞,王莉莉,谢媛媛,刘盼,朱玉燕等人穿上防护服让人早已看不出她们的年龄,脱下防护衣,她们的脸颊已被压出了深红色的印痕,为她们留下了“最美勋章”,也正是这独一无二的“烙印”,牵动了多少患者的喜怒哀乐,更牵动了广大群众的心。志不在年高,站在责任之上,她们同样可以和战友并肩,携手抗“疫“。

 你们赴一线,我为你们守家园

 疫情来临后,重症医学科的一部分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支援武汉,我科护士牛兴平,刘洁被临时调整至重症医学科,代替他们守护家园。怀孕四月的王梅梅也被临时调整至呼吸科。产假一结束田雅琴就去肾病科报到,立刻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这是一个无硝烟的战地,也是全新的战线,她们用使命和担当守护好这条防线,更为远在武汉的“重症人”守护着家园。

 发热病房改建的第一时间,曹护士长收到了来自休产假杨贵琴老师的请战信息:现在娃大些了,我可以出门,随时待命。产假也阻挡不了你上一线的心。

 我会为你“点灯”,照亮前方的路

 发热病房里,我院心理卫生科的医生们同样在行动。面对疫情,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等情绪。针对不同的情绪状态,他们发挥心理科优势,为患者讲解有关疾病的知识,教会患者自我调节自身情绪,安抚患者,鼓励患者主动配合治疗,引导患者正确应对疫情,成了患者治疗路上的点灯人。

 你们上一线,我是你们坚强的后备军

 看到大家积极奋战在一线,第三批发热病房的人员早已迫不及待的做好准备,随时待命。其他医护人员也成为了“一线战士”坚强的后勤分队,当得知团队被隔离,大家纷纷为他们送去牛奶、面包、水果等,为他们送去温暖。

 透过窗依旧可以看见发热病房的灯亮着,灯光下是你们忙碌的身影,不时抬起头,仿佛黎明即将到来,待再次天黑,我将看见繁星。

                                             作者: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心理卫生科王亚玲

                                                2020年212日晚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