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作品

闲时有趣,便不落俗--作者:强生隆

时间:2020-01-11 02:26:2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乔理点击:

 闲时有趣,便不落俗--作者:强生隆

 人生在世,为了生活的质量,为了生命的精彩,每个人都在那条叫远方的路上跋涉,在那个叫忙碌的地方奔波。“忙”是生活的常态。可又为了生活的舒适,为了生命的愉悦,总希望生活如己所愿,如己所喜,由己掌控,由己所为,向往一种自我状态,能够做喜欢的事情,过快乐的时光。“闲”是内心的所向。人始终在这一对矛盾体中寻着平衡,求着和谐。
    常想,生活绝不能像清水一样单调无味,也像死水一样无涟无漪,而应像浓酒一样馨香撩人,像清茶一样情趣悠长。亦认定,人生最好的境界,莫过于平常生活中有滋有味,琐碎日子里有情有趣,任世事无常,风雨变迁,认真愉悦生活,真诚感悟生命;人生最难能可贵的格调,莫过于喧嚣尘世间心如菩提,纷杂江湖处情若禅花,任沧海桑田,我自辟一隅云水,细赏水月闲花,执守一方心灵净土。
    现实生活中,这不是一个高不可攀的境界,也不是一种虚幻飘渺的幽梦。在忙碌之外,尚有极大空间可用,也有诸多选题可参,来助力我们实现趣味盎然的生活,完成优雅精致的生命,找到人生丰盈的真谛。关键是调节好自我心态,把休闲工夫利用到完美无瑕,把空余时间发挥到极致特别,做一个实在丰富的真我。
    正常人的生活状态,无非工作和休闲两种。工作日八小时之内,忙于完成任务指标,囿于规则纪律,应对荣辱得失,只能在甲方的约定俗成中循规蹈矩,再加上大部分工作并非本心所爱,几乎不由自己的意志为转移,更谈不上自我个性的尽情表达,常常消耗精力极大,身心都处于高度紧张甚至忘我的状态,有一种被人驱赶鞭挞的感觉,显得焦头烂额疲惫不堪,故而“心亡”。工作之余,却是大量的休闲时间,如每天早晚的空白段,每周末的双休期,每年固定的节假日。这时,人的身心都处于一种放松自在随心所欲的状态,精神上常常是一种悠哉舒适的享受,完全由自我来支配,是对“忙”的修复和治疗。若能让这些时间充分优雅起来,就可以忙里偷闲,苦中作乐,让平淡的生活韵味悠长,庸俗的日子妙趣横生。
    虽然我们的老祖宗早就提示,休闲是“人依木歇息”或“从门缝里窥看月亮”,是一种轻松舒畅静雅的状态,但人的品味不同,心性有别,休闲的状态、方式和内容便有了雅与俗的天壤之别:有的人琴棋书画,有的人游山玩水,有的人跳舞唱歌,有的人品茶赏花,有的人打拳健身……既清新舒畅,又高雅健康。也有的人麻将牌九通宵,有的人游戏八卦沉迷,有的人赌博泡吧上瘾,有的人灯红酒绿着魔……既低级庸俗,又鄙陋有害。
其实,正因为工作时的忙和累,让人感到疲惫,才需要休闲时的散和轻,使人享受舒适。而无所事事的空寂慵懒,反会让人因无聊而烦恼,因空虚而苦闷。但庸俗粗滥的沉和迷,不仅消耗了宝贵的休闲时间,也不能减轻负担,更会加重疲惫。只有优雅健康的兴和趣,才能更多的缓解压力,更好的冲淡紧张,更快的消除疲劳。何况,这种雅趣还会潜移默化的感染和影响别人,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或许,一个人的品味、气质、格调,更多的是在休闲时才真实充分的表现出来,形成俗与雅的鲜明对比。或许,诗和远方与妥协和苟且之间的距离,只是一个心念的隔断。恬淡优雅的生活姿态,激情热爱的生命情愫,纯粹清澈的心灵,便能把柴米油盐侍弄成琴棋书画的情调,把平淡琐碎调配出诗酒茶花的韵味。
    忙碌是生活的一部分,必须,适度才好;休闲更是生命的另一部分,必要,高雅才好。忙碌时创造生活,休闲时享受自我,让日子闲情逸致,让生命健康快乐,让时光优雅趣味,才是人生最好的状态,才算未辜负生活。闲时有趣,便不落俗。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