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作品

致孩子:人生没有退路,读书这件事,认真你就赢了--文、杨晓峰

时间:2019-11-21 17:06:2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一个父亲写给上大学女儿杨凌的信
  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件事:无论学霸到哪里,都是光芒万丈。而学渣只能躲在角落里,瑟瑟发抖。
  如今,知识为王!
  尽管仍然比不得流量小生的片酬,但说句心里话,他们足够把生活过的多姿多彩。
  所以,这告诉我们,在学校混日子的大多数的学生,终将在将来的某一天,后悔自己当年没有好好读书。
  孩子:世上没得后悔药吃,因此,只有从现在开始努力,如果没有努力的理由,不妨想想身边的“他们”。
  1.想想父母。
  孩子:趋利避害是人类的本性,孩子的学习成绩不理想,总会找借口,但这个借口,从来不在自己身上,而是在大环境下的身不由己。
  比如:学习很苦,学习很累。
  孩子:确实,学习是一件很耗费精力的事情,可有多少孩子,真正体验了学习的苦和累?拿家庭作业来说,写到晚上十一二点,只是因为上课没听讲罢了。
  孩子理解的苦和累,不过是多做了一张试卷,不过是周末上了补习班。
  孩子,想想父母吧,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你肩上挑着的清风和明月,口里的诗,眼里的远方,有多少,驾驭在父母的苟且之上?父母已经把最好的给了你,你却嚷嚷着,他们不懂我。
  2.想想同学。
  孩子: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哪怕是在必须穿校服的学校里,依旧可以看出阶级的差距,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同学之间,竞争一直都在。
  孩子、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做错一点事情,老师一笑置之,考试不如意,老师找他谈个心,勉励他下次注意。
  但是学渣呢?老师唯一的要求是,别整出幺蛾子,就万事大吉。
  老师的偏爱,明目张胆。
  孩子、我曾经看到过一个故事:两个人在森林里迷了路,遇到一只饥肠辘辘的老虎,一人蹲下来系鞋带,另一人认命说跑不过老虎的,但他系好鞋带,说只要跑赢你,就行了。
  竞争下的现实,很残忍!
  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学霸寒暑假。
  孩子,想想你的同学,有没有走在你前面!
  3.想想自己。
  孩子:你还记得2018年1月9日,微信朋友圈里,一名头顶风霜上学的孩子照片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照片中的孩子站在教室里,头发和眉毛已经被风霜粘成雪白,脸蛋通红,穿着并不厚实的衣服,身后的同学看着他的“冰花”造型大笑。
  他叫王福满,是一名留守儿童,8岁,读三年级。在零下9度的寒冷天气,走路一个多小时到学校,因为他家离学校4.5公里。
  孩子,你现在呢?
  稍微远点,有校车接送;走路不超过十分钟,家长会接送。
  到了冬天,赖在被窝里不起床,得家长提前打开空调或者抱着衣服钻进打开浴霸的浴室,才愿意慢吞吞的穿上厚厚的衣服,去上学。
  到了学校,坐在明亮的教室里,四季如春,然后心里想着:学习真苦,学习真累,有一条成为学霸的捷径就好了!
  孩子,人生没有退路,读书这件事,认真你就赢了!
  不要等步入社会,才明白,校园这座象牙塔,鸟语花香。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