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作品

感恩甘报 感恩编辑--作者:穆明祥

时间:2019-07-08 00:57:4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穆明祥点击:

感恩甘报 感恩编辑--作者:穆明祥

        2月23日早上,《甘肃日报》资深编辑、年逾80高龄的我省著名老作家田企川先生通过微信发文给我:“明祥好!昨‘百花’登了三篇甘报故事征文见到了没有?我以为你受益甘报甚多,尤其受益王会绍最多,你的茁壮成长获得丰收与甘报是分不开的。因而建议你也参与这征文,一显身手。供参考。田”田老的“微文”,不仅勾起了我对《甘肃日报》的不解情缘,也激发了我对有恩于我的诸多甘报编辑老师们的感恩之情。“一显身手”自然不敢当,但写篇感念性的文章,于情于理都是极为应该,且不能不写的。至于能不能见报,就看写的水平能不能达到编辑老师的选稿标准与要求了。

       的确,《甘肃日报》于今创刊70周年,算来,我与《甘肃日报》结缘也有近40年的时间了。我在文学习作的过程中,从未离开过甘报这个“温床”、这片“沃土”的培育、滋养;当然,更是得益于像王会绍、田企川、梁胜明、杨德禄、马克利等老师的扶持、栽培。俗话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在我给甘报不断投稿的这近40年来,除了感恩《甘肃日报》这片“沃土”、这个“温床”外,最应感恩的还有一代一代的甘报人、甘报的编辑老师们,没有他们的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甘做园丁、为人作嫁,也就不会有像我这样文学园地里“幼苗”的茁壮成长。正像田企川老先生说的,我在文学园林中的“茁壮成长获得丰收与甘报是分不开的”,也的确是“受益甘报甚多”的人。今年9月1日,是甘报创刊70周年的日子,在这样重要的时刻,我怎能不借机表示自己对甘报及其编辑老师们的由衷感恩、感谢之意呢!

       说起我给甘报投稿,那还是在上世纪1980年前后的事了,当时我在兰州供电公司(当时称兰州供电局)220kv龚家湾变电站搞变电运行工作。在甘肃日报社工作的赵克信老师是我的老乡,他当时在《甘肃农民报》任编辑,约我写一些用电常识之类的科普文章,我便写了《保险丝与安全用电》《日常用电常识》《触电解救法》《安全用电歌》等用电小常识,先后在《甘肃农民报》上发表。

       后来,慢慢地我便学着写一些现代诗之类的小品文,试着给《甘肃日报》投稿。令我印象最深的是,1983年“五四青年节”期间(好像是),中央各大媒体刊发了张海迪先进事迹的长篇通讯文章,中央电视台也播发了张海迪先进事迹报告会实况。看后,张海迪残而有志、自强不息的精神使我深受感动,我便写成了一首40行的现代诗:《一条辉煌的路——献给张海迪》。诗写成后,记得可能是当年5月中旬的某一天吧,我便骑着自行车去《甘肃日报》投稿。在报社四楼找到时任副刊编辑的梁胜明老师,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将稿件递到了梁老师的手中,梁老师打开稿件看了一下标题后,指着办公桌上厚厚的一摞稿件对我说:“你看,这都是写张海迪的,这类稿件不好发。”我说:“麻烦您能抽时间看看,如水平不够,实在发不了也没关系。”梁老师说:“好吧!”我便道谢而别。可令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就在一周多后5月26日的《甘肃日报》“百花”副刊上发表了出来,看到拙作见报后,我简直高兴得不得了——真可以用喜出望外来形容。后来又相继发表了《一曲勇士的赞歌》《兰州儿歌》《〈三国〉人物小咏》《〈水浒〉人物小咏》《〈红楼〉人物小咏》《一曲用奉献与奋斗精神谱成的壮歌》等等。除此,我还学着写一些杂文、小评论之类的稿件。如在甘报上发表的杂文《做人难,作文亦难》《应当发扬“憨子”精神》《该糊涂处且糊涂》《劝君莫糊涂》《切忌空谈 多写短文》之类的文章,大都是在梁胜明、纪晓阳、张正秀等老师的修改润色下发表的。另外,还有杨德禄老师不仅在《少年文史报》工作时编发了不少我拍摄的文史类的照片,后来在甘报上也修改编发了我的多篇文稿,真是让人铭心难忘。

       我在单位上除了搞好变电运行本职工作外,还自发地写一些新闻报道之类的稿件,向社会推介兰州供电的繁荣发展与建设变化情况。当年甘报新闻类稿件好像都归经济部管,一有本系统的新闻类稿件,不管是文字类还是照片,我都是骑着自行车从近10公里外的龚家湾变电站将稿件送往甘报经济部。多年里,我都成了甘报经济部的“常客”。经济部的王会绍、田企川、马克利、王祥僖等老师给了我诸多的帮助,在稿件的修改、润色、编发方面,花费了不少的心血。尤其是王会绍、田企川老师,还在我文学创作方面给予了悉心的指导和用心的栽培,可谓是我文学创作道路上的优秀园丁与可敬伯乐,其循循善诱、谆谆教导之情景,至今历历在目。

       曾经多少年来,我都是骑着自行车,顶着夏日的酷暑、冒着冬天的严寒,将一份份稿件送到《甘肃日报》编辑老师们的手中,大多也都见诸甘报。近10多年来,由于年岁日见不小,再加上随着科学技术的发达、电子产品的问世和互联网络的普及,我很少去甘报送稿了,因此年轻的编辑老师能认识的也就没有几个了,况且我大多只写文学类的稿件,且都是通过电子邮箱发给副刊编辑的。尽管如此,也还是得到了副刊部主任牛庆国老师、“百花”版编辑张琳老师的认真对待、公平选稿、大力支持与真诚帮助,不时便会有笔者的诗词作品见诸甘报。尤其令我万分感激和铭心难忘的是,在党的十八大召开期间,我投给甘报的10首中华格律诗《十八大感赋》,还以“热烈庆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特刊”专版的形式刊载于2012年11月13日《甘肃日报》第三版。作为我省惟一的一份省级最大的党报,对一个小小的无名作者能给予这么大的版面刊其诗作,这是何等的荣幸?真是令人兴奋不已、感恩不尽!

       总之,近40年来,甘报刊登过我的古体诗、现代诗、散文、杂文以及新闻稿件可谓不少。这些稿件见诸甘报的背后,不知花费了编辑老师们的多少辛勤劳动和心血汗水?今借此机会,在感恩甘报的同时,也感恩各位编辑老师们对学生的悉心栽培。对你们的扶持培养之恩,学生自当铭心永记、常怀感念,以报师恩于万一。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