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作品

换位思考

时间:2018-07-13 09:27:5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兰顿点击:

换位思考---作者:兰顿


   毫无疑问,中青年的主体是好的,他们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善于创新,敬畏生命,充满同情心,怀揣忧患意识,热心关注国家前途命运。但是,少数中青年的某些表现,着实让人担忧。只要稍加留意,我们就会发现,现在的部分中青年少有担当,缺少忧患意识和社会责任心以及同情心,甚至于以玩味生命为乐。
   首先,对国计民生之大事,往往置之度外,我们经常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与你何干,有操心的人里"。这看似很尊重和信赖国家与他人,其实,其中却包含着一种推卸责任且极端自私自利的个人自由主义,把所有的事情都推给了他人和社会。时下,如火如荼的贸易战,涉及到国之大计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质量。而连日之大雨,致使多地灾害频发,我们看到,房屋倒了,地里的庄稼倒了,菜贩的菜,往往由于下雨而滞销,最后只能贱卖或倒掉。诸如此类大小事,除国家和当事人之外,以中青年为主的部分国人,偏偏大腹,高高挂起,俨然一副可有可无之状。虽然,有些天灾人祸,我们的确无法避免,尤其是我们这些一般老百姓,更是无能为力去改变什么,但是,忧患意识和社会责任心绝对不能缺少,否则,我们现代人与机器人相比者何异?无能为力和置之度外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态度,心在与心不在,或许结果无异,而性质却迥异。
   其次,我们看到的一个普遍现象是,一听到国家有什么优惠政策,或者涨工资,这些与自己利益直接挂钩的事情,大家就有了话题了,高兴了;而对于其余的事情,无论大小,只要与自己无关,要么就漠不关心,要么就不分青红皂白的起哄看热闹。我们刚刚看到,当一个甘肃女孩要跳楼自杀的时候,周围的工作人员和绝大多数群众极度担忧和紧张,但这其中,却竟然还站有一部分幸灾乐祸,等着看热闹的青年("怎么还不跳呀"),也有些青年人在网络上发布各种刺激性言论,更有网站进行直播。而当人真正跳下的时候,据现场目击者说,甚至还真的有人高呼"好"!这几天网络上还有一个疯传的信息,在吉林某地的一个同学聚餐会上,其中一个老同学突然猝死,从视频可以看出,当时气氛少有紧张,在场的其余人,居然有的正常吃饭,有的还笑着拍录,竟无人尽力施救!
   如此漠视生命,或以生命为玩笑,为刺激,我们与动物世界所比者又有何异?甚至不如!因为我们看到,当豹子抓住羚羊时,猴子却拼命冒险赶走豹子,救下了羚羊的生命;当斑马在水中被鳄鱼咬住时,河马挺身而出!针对围观女孩跳楼一事,六月二十八日,凤凰新闻上有篇文章写到:

   我痛恨那些围观叫好的人!这些人对生命的漠视简直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这让我想起了一百年前,也是在这片土地上吃人血馒头的那些人。鲁迅在《药》里对这些人有一段刻骨的描写:“……只见一堆人的后背,颈项都伸得很长,仿佛许多鸭子被无形的手捏住了的,向上提着。”在鲁迅的笔下,一百年前人们的愚昧、麻木、落后的形象跃然纸上。一百年后,这些围观群众又为这个丑陋的形象加上了冷血、残酷、无情……
   6月26日,也就是6天之后,这同样的事情基本完全复制在江苏南通的一栋楼下。夜里,青年人不顾公安劝阻,手拿强光灯,上奔下窜的对着楼上的女孩说:"跳呀"...好在人最后救下了,想必,有人感到了"遗憾"。
少数中青年的"三观"尚且如此,实是让人甚为担忧。如果不崇尚英雄,民族将会缺少精神支柱;同样,如果不旗帜鲜明地批判诸如此类的错误意识和行为,主流价值观就不能得以凸显;如果对之保持沉默,受错误思潮感染,青年人的价值观恐将迷失方向,疑将形成人云亦云,视而不见之流,从而影响到国家的前途命运和形象。
   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上述诸情况说明,思想道德教育至关重要,刻不容缓。应该从小培养孩子的忧患意识,生命至上意识,关爱意识和同情心。而着力点就在"换位思考",这四个字上。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