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作品

老地名 大文化--穆明祥

时间:2016-08-12 15:28:5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穆明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作者:穆明祥) 在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地名文化是其中独特而又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就像一个人必须有其姓氏名称一样,地名是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不可或缺的单元要素、“血肉骨骼”。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城市的变革和事物的更新等,一些老地名或因经济利益,或受商潮影响,或受市场驱动,或遭人为干预等,便被无情地剥夺了其固有和珍贵的历史存在价值与人文传承价值,这是极其令人为之遗憾和惋惜的事。
       所有的老地名,它都是有背景、有来历、有寓意、有寄托和有故事的,绝非是随意而起,任性乱叫的。老地名有着深厚而广博的史迹人文底蕴。它是地域文化、地方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 姓氏文化、经济文化、政治文化、军事文化和历史文化等的综合反映、集中表现;是寄托乡愁、承载乡情、融合亲情和反映民情等的重要载体。就我们兰州及其周边县区的部分老地名而看,如夏官营、柳家营和陈官营等,与军队驻扎有关;如苦水驿、红城驿、武胜驿、兰泉驿和沙井驿等,曾是专门为传递官府文书和军事情报的人或来往官员途中食宿换马而设的;如刘家堡和王家堡等,大多与守卫防御有关;如任家庄和郑家庄等,与姓氏有关;如彭家坪、郑家台和龚家湾等,除了与姓氏有关外,还与所处地方的山形地貌有关;如庙滩子、石佛沟和白塔山等,与民族宗教有关;如城关区、西固区、七里河区、东岗镇、南城跟和北面滩等,除与所处区域位置有关外,还与方位数字有关;如小西湖、天鹅湖和大雁滩等,与水系飞禽有关;再如东方红广场等,打有特殊年代深深的“时代烙印”……
      一个人从来到这个世上到离开这个世界,都是会与地名结下不解之缘的——如生有生地、住有住地、生活有生活地、工作有工作地和出行有目的地等。不管是老地名还是新地名,除了它蕴含丰富的人文史迹等元素外,更重要的是在人们的日常社会活动中起着地理坐标、方向指引的特殊作用。由此而看,地名的重要性便不言而喻;老地名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人情价值,更是难以估量。因此,保护老地名、重启老地名和留住老地名,不仅是留住了人们寄托乡愁、记住乡情的重要载体,也是复活情感记忆、温暖桑梓情怀的重要途径。同时,更是延续城市文脉、对接社会发展和传播优秀地名文化的桥梁与纽带。
       老地名,大文化。重启老地名,留住老地名,不仅是留住了城市地名文化之根源,也是传承城市地名文化最为直接有效的手段,更是温暖广大市民新情怀的唯一关切。因此,尽可能地留住这些富有地方特色、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人情寄托的老地名,让其继续服务于今天和未来的人们,切莫让我们老祖宗留下的老地名文化瑰宝淹没于自己文化发展的历史的长河之中。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