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作者:魏玮

时间:2022-07-28 14:24:1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

--作者:魏玮

题记:“如果你觉得你的祖国不好,你就去建设它;如果你觉得政府不好,你就去考公务员去做官;如果你觉得人民没素质,就从你开始做一个高素质的公民;如果你觉得同胞愚昧无知,就从你开始学习并改变身边的人,他有缺点,我们一起修正,而不是一味地谩骂,抱怨,逃离。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若光明,中国便不黑暗,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像萤火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这是最近时常在脑海里浮现的一句话。

盛夏7月,疫情在我们身边反弹,朋友圈看到好多戾气很重的牢骚话,那些话语让我想到每次疫情来临时很多青年人总是恶言诅咒携带新冠病毒的人去了那么多地方,害了那么多人,有些人甚至骂政府骂国家。

这些天我一直在想,要求大家在休战期还和战时一样紧张好像是杞人忧天。可是病毒看不见摸不着,在疫情没有出现时,很多人(包括我自己)根本想不到危险处处在就放松了警惕,旅游旺季出去玩,公共场所不戴口罩可以理解,但不管怎么说,我还是希望大家戾气少一些,有问题我们就解决问题,少些咒骂,多些善意的传递!好与坏的情绪是和病毒一样会传染的。就拿最近一次取快递来说吧,几天前的中午去拿快递,很多人排队,快递员要求所有人保持距离必须把口罩戴上,不然不给拿。一个没戴口罩的中年男人开始骂骂咧咧“早干嘛去了,排半天队才说”,听他这么说,快递员也很生气,“这个事情不应该是自觉做的事吗?还要我说,我这么忙顾得上看你每个人有没有带口罩吗?!”。快递员坚持没有把包裹给他,那人只好骂骂咧咧出列。发生争吵,快递员拿东西递包裹的手没有了温情,服务态度明显不好了,后面的人被他的情绪影响,拿上包裹几乎都要狠狠的瞪他一眼。

现实生活中,我们身边很多人,当涉及自身利益时,往往有理讲理无理耍泼大局意识欠缺。我认为,疫情防控期间那个没戴口罩的人埋怨快递员没有早给自己说戴口罩,确实有点不讲理!事实上面对疫情,大家梳理一下自己每天的路线,想想你每天会遇到多少人,假如说你携带了新冠病毒,将会影响到多少人啊?

现在疫情又一次把我们的自由限制,有些人还是做不到最起码的保护自己和保护他人,虽然仅仅是带个口罩,自觉保持社交距离,做好防护配合不同场所的工作人员开展工作等等这些不难做到的事!

我多么希望这个社会处处盛开文明之花啊!忘了是谁说过,好像是梁文道吧,反正我很认同这句话:读书和学习的意义到最后就是理解这个世界的复杂性,从而宽容的去看待世界。当你看的书越多,了解的事物和优秀人物思想就会越多,你就会发现我们不知道的东西太多太多了,这种发现会提升我们的认识和发现自己的浅薄,我们真的都太浅薄了……很多东西,可以不理解,可以不热爱,但是不能随意伤害啊!

面对疫情,如果我们每一个公民都能做好自身防护,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就完全可以织一张十分有效的防护网把疫情网住的。这些天我看到,大街上很少有人不再不戴口罩了,就连常见的几位流浪智障人都戴着口罩,这让我很欣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可是我还是担心从上到下,在政府指定要求防疫值勤点的工作人员,是不是能够摸得清自己负责辖区内每个人的情况,是否严格根据政府制定的防疫措施实行管控,每个网格上的负责人是否对自己的员工完全负起了责任,哪怕是看门的人,是不是能够严格的登记测温守好大门,如果出现睁只眼闭只眼,面对那些不自觉遵守防疫管护措施的人放任自由,我们的这场战役怎么能够胜利啊? 

不管你愿不愿意,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场战役的一名战士,我们的行为关系着我们和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个人的出身和天赋决定了每个人来到这世上的使命不一样,厉害的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咱没有那个能力,就顾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给能力强的人拖后腿,不给国家和社会添乱,有多大力量,咱就使多大力量。这是针对疫情防控,放在其他事上也一样。人一定要向好,这样你身边的世界真的会变美好。所以,每当有人问我,我的人生理想是什么的时候,我会说,我将终我一生成为一个好人。朋友不解的问,难道你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好人?我答,永远在路上!接受自己,完善自己,在经历了许多许多以后,仍然能够保持本心,而不要变成我所讨厌的那种人。因为人真的太局限了,当你能够察觉到自己的局限,你就会有反思。这话是罗翔说的。

现在咱们再说疫情吧,大敌当前,我始终相信我们的党和国家绝对会采取最好的防护措施保护我们!疫情期间做好防护就是对自身对家庭对社会对党和国家的负责!衷心恳请大家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出门一定做好防护,多给自己身边不自觉的人做思想工作,不要任性从事出去一溜溜一大圈,等整个疫情过去了我们再去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团结就是力量,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做好防范,同舟共济,大家一起努力,就一定能打败新冠这个病魔,让它没有立足之地!

祈愿这波疫情很快过去,让我们的兰州和夏河整个甘肃省及所有有疫情的地方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