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尊重劳动者 保护劳动者--作者:穆明祥

时间:2022-07-02 22:34:2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尊重劳动者 保护劳动者--作者:穆明祥

进入6月份以来,全国多地连日高温,酷暑难耐、烧烤难当。真有《水浒传》里描写的“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农夫心内如汤煮,公子王孙把扇摇”的景象。在这种气温下,即使不干活,蹲在凉房里,也是汗流浃背,更何况一些特殊行业的工作人员诸如建筑工人、电力工人、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外卖小哥以及物流配送人员等,还要在烈日下站岗、热浪里奔走、高温下作业……其辛苦与付出的心血汗水更是可想而知了。鉴于此,我们所有的社会公民,对他们的付出必须给予敬畏,对所有的劳动者必须给予尊重。

对在高温下作业的劳动者,从社会到我们每个人都应设身处地去关心他们、爱护他们、保护他们,把他们的辛劳、优乐、困难等铭记于心,并以实际行动去慰藉她们、报答他们、感恩他们。给他们送一杯水、送一颗果、送一把扇、送一把伞、送一盒藿香正气水、送一瓶清凉油、送一瓶人丹……这对我们大家来说难不难?不难!而且是举手之劳。可对在高温下作业的劳动者来说,就是莫大的慰藉、心灵的鸡汤。其实,对高温下的劳动者来说,除了物质与情感方面的给予与关心外,对他们的尊重是最好的关怀和保护。鉴于此,我们所有的社会公民,对他们的付出必须给予敬畏,对所有的劳动者必须给予尊重。我们每个人都应有敬畏劳动者、尊重劳动者之心。尤其是对他们的付出、对他们的贡献,要给予足够的认可与肯定。同时,每个人还应做到换位思考:他们是劳动者,我们也是劳动者;对他们的尊重,也是对我们自己的尊重。唯有尊重每个劳动者、关爱每个劳动者,每个劳动者才会为社会创造更大的财富,我们的国家才会不断壮大发展,我们的人民才会更加富裕,生活才会过得更加安逸、美好。

当然,光有我们个人的关心与尊重是不够的,还应通过法律的手段,进一步加强对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保护。据说目前还有为数不少的用人单位不能很好地落实国家相关政策,一些特殊行业一线工人的高温补贴除不能及时发放到位外,还存在着克扣现象,劳动者应有的权益不能得到有效保障。

早在2012年7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等四部门就联合印发了《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对如何保障劳动者在高温环境下工作的合法权益作出了详细的规定,明确指出用人单位应合理安排在室外工作的劳动者的作息时间、享受待遇以及应采取的措施、办法、方式等。可在真正进入到了法治社会的今天,还有用人单位以各种不成文的理由少发或克扣高温补贴,使得在高温下作业的一线工人的合法权益不能得到保障,令《防暑降温措施管路办法》形同虚设,这实属法所不容。据悉也有一线工作人员曾找相关管理部门维权,未知因何原因,结果总是不了了之。鉴此,希望未能享受到高温补贴的劳动者继续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外,尤望工会和劳动监督部门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深入用人单位,监督、督促其落实责任、兑现政策,让国家法规政策真正能够落到实处,真正惠及到在高温下坚持“为人民服务”每一位劳动者,在享受到其应有的劳动待遇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党、国家和人民对他们的由衷关爱。同时,对于不能严格执行国家政策、随意克扣高温补贴的用人单位,应依法给予严查、教育、惩处,以儆效尤。

高温无情人有情,让我们每个人都能加入到高温天气下对广大劳动者的送清凉活动之中,用我们每个人真诚和实际的爱心与行动去为他们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把真正的暑期清凉与人文关爱送到他们身边,让他们能够真正感受到社会大家庭对他们的关爱之情、重视程度,使他们能够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为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